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幼儿教师 > 盐城 > 正文

陆文静:唯有爱,才是最好的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唯有爱,才是最好的教育

——盐城市射阳县幼儿园陆文静老师先进事迹

  参加工作迄今,陆文静老师已经在射阳县幼儿园度过了近9个春秋。当年她是该园招聘的第一个本科教师,扎着马尾,青春靓丽,活泼甜美,一眼就让人喜欢上了!这么多年来,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对工作,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对孩子,她倾出了全部爱心;对同事,她如春风般温和。在工作中,不论重活、脏活、累活,还是加班加点,她总是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总是以谦虚、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多年的工作使她深刻认识到:只有真诚相待、用心工作,才有收获;唯有爱,才是最好的教育。 

  一、用爱,走进孩子的心灵   

  鲁迅曾经说过:“教育植根于爱。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也正因为对工作的执着和兢兢业业以及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陆文静老师深得家长的称赞,孩子的喜爱。的确,她总是用一颗质朴的心关爱着每一位孩子,蹲下身来甚至蹲下心来和孩子交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感化孩子。记得她曾教过一个非常可怜的女孩子,这个孩子的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无法承受家庭的重担和生活的压力而改嫁了,抚养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孤苦的奶奶身上,奶奶面对着可怜的孙女整天以泪洗脸。陆文静老师来到他们家,抱着孩子安慰奶奶说:“我们一起努力吧!”这个孩子一下子失去了父爱与母爱,幼小的心灵承受了太多太多不该由他来承受的压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心理健康成长。孩子变得胆小了、孤僻了。作为班主任,陆文静老师的关爱无异成为一剂良药,她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衣服脏了帮她洗,晒干了放学穿回家,纽扣掉了帮她缝,生病了带她去医院……心灵上更是处处小心呵护,让孩子在冰冷的世界里感受到了温暖,明白自己没有被抛弃、被遗忘,有人在关心着自己,心灵的失落也减轻了许多。也正是陆文静的真心,让孩子忧伤的心灵得到了感化,从忧伤的阴影走了出来。如今这个孩子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在教师节从不忘给启蒙老师寄来一张贺卡以表敬意。当然,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把大人不在家的孩子接回自己家、为生病的孩子送去医院看病…… 

  教育应该是真诚的,用心灵来赢得心灵。教师只有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真诚的爱,教育才能真正有成效。  

  二、用心,编织孩子成长的摇篮 

  幼儿园是孩子的家园、乐园、花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让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一线教师应有的职责。每学期初,陆文静老师都要从孩子兴趣的触点入手,精心地为幼儿创设充满童趣、情趣,充满交流和互动气息的、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将室外内环境布置成各个区域,对于活动区的材料,都是废物利用,细心制作,保证了区域材料的可操作性、实用性、趣味性。并根据主题合理的摆放、内容不断更新、充实,以保证幼儿持之以恒的兴趣。主题墙也是环境创设中必不可少的,为了让孩子在每个主题中得最大限度的发展,她在主题墙的布置前都会有一番苦思冥想,如何让环境会说话,让环境更具有教育意义。随着主题不断在更换,她们的主题墙也随之及时的变化。每次的环境创设都要花费她很多的精力和劳力,她有时都累得直不起腰。孩子们在班级小天地里有探索、有感受、有交流、有表达,孩子们开心,她更开心。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评比中,她们班屡屡获奖。 

  在为孩子精心准备物质环境的同时她还努力给幼儿营造温馨和谐的精神环境,以平等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幼儿的活动。她时常以亲切的目光、关切的问候、轻柔的抚摸、不厌其烦地启发引导幼儿,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只有将自己放在和他们平等的位置,才能使他们愿意亲近你,接受你。对孩子微笑、宽容、耐心,对孩子多一些柔和,少一些苛刻,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压力,让他们的喜怒哀乐与自己一起分享。她从来不把自己不开心的情绪带给孩子,努力地为幼儿创设宽松、安全、融洽、和谐、没有压力的精神环境,使幼儿在快乐的摇篮中健康成长。 

  三、用行动,来担当给予的责任 

  领导给予信任,必将全力以赴。作为多年的年级教研组长,每学期初她都认真制定年段教研计划,带领教师开展教研和教育教学工作。平时经常组织教师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知识,了解幼教最新动态。鼓励教师写心得,写论文,上公开课。教师之间经常互相听课,并组织讨论,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她积极承担幼儿园任务,对于幼儿园的集体工作,从不计较自己干多干少,总是利用课余的时间主动去完成。如每月一次的宣传图版,不同的主题,不同内容,每次都和老师们共同讨论,精心设计,使家长和小朋友能及时得到更多知识和信息。她还积极地参与幼儿园文艺队的排练工作,每次“六一”前夕,都是排练最忙的时节,有时为节省开支,她自己设计制作演出服和道具。幼儿园的活动她都能积极参与讨论,每次讨论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出谋划策,碰到困难也能和老师们共同商量克服。 

  工作多年来,她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曾连续四年年度考核等级“优秀”;201012月被评为“盐城市教坛新秀”;20131月被评为“盐城市教学能手”;20129月荣获“射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36月被射阳县政府记三等功;20141月荣获“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除此之外,她在个人专业素养和教科研方面也成绩显著:2007年参加县优质课评比获二等奖;2010年 参加县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获舞蹈一等奖、中班科学活动《有趣的糖果》送教下乡;2011年获“天才杯”第四届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二级优秀园丁奖”、参加县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获讲故事二等奖、大班科学活动《种子的秘密》对全县幼儿教师开放半日活动;2012年参加县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2014年参加基本功大赛或教案设计二等奖。论文《隔代教育对幼儿的影响》获县二等奖;2008年论文《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获县二等奖、2009年论文《家长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获县三等奖、论文《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现状及其对教育的启示》获省三等奖;2011年成功申报市级课题《家庭环境对幼儿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并于2015年顺利结题;2012年在全市家长学校教案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3年论文《家庭教养环境与幼儿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获射阳县优秀教育论文一等奖,《浅谈家庭教养方式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获盐城市优秀教育论文二等奖;《对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几点思考》发表于《考试周刊》2013年第102期;《家庭教养方式影响幼儿心理健康》发表于《华夏教师》2013年第022期。 

  太阳是幸福的,因为它光芒四射,恩泽万物;小草是幸福的,因为它有妆点春天的价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幼儿老师虽说是平凡的、辛苦的,但同样也是幸福的。陆文静老师对这份职业充满了热爱,无怨无悔,默默地为之奉献。她还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取,力争做一个让领导放心,家长满意,孩子喜欢的有很高专业素养的优秀的幼儿老师,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