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宿迁 > 正文

于韶山:风雨人间有真爱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风雨人间有真爱

——江苏省宿豫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于韶山先进事迹

  于韶山同志,1974年5月出生,宿迁宿豫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讲师,高级技师,省“333工程”第四期、第五期培养对象,省第四届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电工电子组成员,市职业教育“于韶山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市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电工电子组副组长,市“骨干双师”型教师,市骨干教师;现就职于宿豫中等专业学校,任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分管学校实训和技能大赛工作,曾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于韶山能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的光荣称号。坚持不断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把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己的人格魅力,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家住沭阳县城东北47公里西圩乡汉沟村三组的周玉礼,家庭非常贫困,父亲病逝,母亲失明,弟弟智障,周玉礼自己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胯关节坏死后,不能蹲,不能坐,不能弯腰,就这样周玉礼也不甘心做一个废人,想学一门技术,自食其力。2005年,周玉礼来到该校跟于韶山学习家电维修技术,在学习过程中,他对周玉礼照顾无微不至,多次冒酷暑往返200多里路从宿豫到沭阳为周玉礼取药,把自己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周玉礼,让周玉礼圆了开家电维修部的梦想。此事感动了一大批人,宿迁日报社记者傅美丽、李仙云以题为《风雨人间有真爱》进行宣传报道。

  二、求真务实,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于韶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09年、2013年两次被宿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 2010年被宿迁市教育局评为“职教先进工作者”。

  2003年于韶山走上学校中层领导岗位,先后任机械工程系副主任、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商贸服务系副主任等职务,分管系教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教学,通过看、查、听、问等形式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监控。在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能有效配置教育教学资源,形成合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通过“做中学”,有效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2014年任教务处副主任,分管学校实训和技能大赛工作以来,使得学校实训工作和技能大赛水平逐年提高,2015年学校获得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学校获得省第七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和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三、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综合能力

  为进一步发挥他的特长,把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在教学中,于韶山能够积极参加各种教科研活动,积极钻研技能,提高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主持省职教学会立项课题《江苏省国家示范校电子专业<电气及工程制图>核心课程建设实践研究》和区课题《职业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与实践基地研究》《国家示范校建设电子专业行为导向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的研究工作,撰写《一种基于ATmega8学生实验板的设计与制作》《中职学校创业教育方法与途径的研究》《浅议新时期职业学校如何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电工技能>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探究》《多媒体技术在<模拟电子技术>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浅议如何提高电视机维修实践教学质量》《如何把握电工电子的学习策略》等近20篇文章在全国、省、市、区论文评选中获奖或发表。2009年被宿迁市教育局评为“骨干教师”和“骨干双师”,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2016年被聘为宿迁市电子电工中心教研组成员,2013、2016年被江苏省人才中心确定为第四、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2016年被确定为市职业教育“于韶山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于韶山还积极参加省市技能大赛创新大赛,2015年获得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装配项目教师组二等奖;2015年获得宿迁市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教师组一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第七届职业学校创新大赛获中职学生组一等奖,并获指导老师“伯乐奖”。

  四、技术创新、教法创新,课程改革充满活力

  技能培训是中职学校的教学重点之一,通过技能训练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于韶山所学专业是电子技术应用专业,而电子装配与调试是该专业的基本技能。由于科技的发展,使得电子元件小型化,尤其是集成电路的应用,使得电子装配实训很难进行,其原因是电路板难以制作,成为实训瓶颈。针对这一实习瓶颈问题,于韶山和他的团队进行科学研究,找到了科学制板方法。即用Protel软件设计电路原理图、印制板图,再用打印机把电路图镜像打印到转印纸上,然后用热转印法把转印纸上的电路图转印到铜箔板上,最后用盐酸、双氧水溶液蚀刻铜箔板,得到印刷电路板。这种转印法制作印刷电路板技术制作的电路板,电路误差小,印制电路板精美,突破了印制电路板的制作瓶颈。在电子专业实训教学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从而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此科技项目被评为宿迁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在《模拟电路装配与调试》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通过调查、学生座谈、反复思考和实验,设计开发了《模拟电路装配与调试》3D仿真教学软件。用教学软件对学生反复训练,让学生对电路的设计、装配和调试等每一步、每个环节都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实训效果,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012年《<模拟电路装配与调试>3D仿真教学软件》获得江苏省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多媒体教学软件组二等奖,2013年该软件又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教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3年由于韶山主编的《电气及工程制图》教材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被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14年主持《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建设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他长期以来恪守的人生格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人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于韶山以其对事业的无限热忱不断地学习着,进步着,追求着,奉献着。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