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梦中的故乡

作者:秦子清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前些天,我总做着相同梦,梦中有一座山,一群猴。

  爷爷说,那是他的故乡,我未曾去过。

  于是,踩着夏天的尾巴,我来到了爷爷的故乡,也是孙悟空的故乡——花果山。

  站在刻有“花果山”字样的石柱前,远处的山连绵起伏,青翠欲滴,山上白雾缭绕,好一派壮丽的景象。爷爷抓着我的手,望着远方,哽咽道:“山还是原来的山,没变啊!”几十年来未回家,一直藏在爷爷的心中。

  穿过山门,石阶“十八盘”映入眼帘。由于岭上共有349十八组阶梯,故称十八盘。爷爷硬拉着我一脚踩十一脚踩九,站在阶梯上照个相。他说,他离开时还没这石阶,不过花果山上的石块都很坚硬,寓意做人要十拿九稳。

  走一公里便到了“南天门”,途中经过一座寺庙,内有一尊斗战胜佛的雕像。再往前走便有几个和尚在悬崖边打坐,寻求心灵内处的一份宁静。爷爷有意味地看着,而我却不耐烦了。花果山没个水帘洞,没个猴子,有什么意思?

  爷爷转一眼珠,便想到什么。他熟悉地穿过人群,绕过树木,拐七绕八地来到一个地方。突然,一阵巨响轰然而下,随之一些水滴溅起,我转身望去,“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便出现在我的眼前。爷爷笑道:“那时候这儿真有个小瀑布,里面有洞,不料现在改为这么花哨。”我暗想道,这明明是人工的,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多少年的事情,多少年的回忆,谁也不知道那些年这里的样子,也只有爷爷,借几十年的回忆来怀念这座大山,他的故乡。

  我吵着要看猴子,爷爷却无耐地摇了摇头,“现在怎么不见猴子呢?以前的猴子可多了!”爷爷摇着头,念道“变了,变了。”我们安静地行走于山间,两边的数目拥挤着,细看远处还有有些猴子跳跃在树间的,却不来亲近人类。依着栏杆,吹着温热的夏风,我看见爷爷望着半山间隐藏的几所老屋,他的眼睛有些红润。是在怀念那年少的家,还是在感叹人类的破坏能力呢?

  一老一少,在夕阳的陪衬下,踏上了下山的路,背影映在身后的阶梯上。一个行走在记忆的故乡,一个行走在梦中的故乡。梦中的故乡与现在这片土地完全不一样,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包括记忆。

  行走于梦中的故乡,感叹时间变迁,感叹世事变迁。无论怎样变,家,永远在心中,故乡,永远在心中;无论时间改变什么,也请别忘记心的归属。

  此时此刻的我,并不是走在花果山中,二十行走于梦中的故乡,行走于爷爷的记忆中。

  海安县立发中学高一5班 指导老师:卢映云

 

责任编辑:周灵

上一篇:来吹吹维港的海风吧

下一篇:余 温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