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片风景

作者:胡纾菡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祖国幅员辽阔、江山如画,昔有杜甫游洞庭:“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有李白攀庐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山清水秀的桂林,巍峨宏伟的玉龙雪山,气势磅礴的黄河,小家碧玉的西湖……中国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让多少文人墨客提笔赞叹,再加上古人们心血铸就的长城、故宫等古迹,便可想而知,在交通日益便利的今天,旅游业会多么发达。多家旅游社如同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网络上更有“驴友”“穷游”等词汇。然而,随着人们对旅游越来越热衷,各种各样的不良现象也越来越多。那么,我们该如何来保护祖国名胜古迹的利益呢?

  其一,采取措施提高游客素质。没去过西湖的人,想象中的一定是西湖清澈见底,在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有水鸟掠过湖面拨开一长条涟漪,有小鱼儿轻吻水面带来点点波纹,事实上,那波光粼粼有,但那是阳光在塑料瓶、食品包装袋上所犯射出的光,鸟儿一靠近大概便会被人们的吆喝、投打给吓飞,鱼儿也从不敢靠近人们的游船,尽管河面上浮着许多人们投食的面包屑。如今,处理游客乱扔的垃圾已经成了旅游景点首当其冲的任务。尽管设置了更多的垃圾桶、提示标语,但收效甚微。走在湖边,依旧可以看到路边的塑料瓶、零食包装纸。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中国旅客的素质之低,令人堪忧。要知道,也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国游者,他们看到这些行为会怎么看待我们的国家?难道我们心甘情愿在外国友人眼中做一个没素质的人吗?随着旅游业在日益壮大,如果不提高旅客的普遍素质,那人们就只能在梦里体会“湖光潋滟晴方好的美景了,祖国的名声甚至也会受到影响。

  其二,改变游客旅游目的。不提大人们,就拿小学生旅游来说吧,小学生旅游多是带着零食饮料,到景点处一起开个零食会,买两三个景点摊上的小玩意就回校了,这样的旅游有什么意义呢?旅游的目的应该是放松心情、开阔眼界。游玩名胜景点,卸下平日的学业负担,流连于大自然的美景中,给自己的心情乃至灵魂来一次洗礼,再以最好的状态回到生活轨迹,给自己加足动力来为目标奋斗;游览古迹遗址,漫步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体会宋词元曲的韵味,领略爱国英雄的无畏精神,做一个有爱国情怀、不忘国耻的人,从而激励自己奋发图强,报效祖国。这才是旅游的真正意义。

  其三,外出旅游要善于助人。曾经看过一条新闻,一个旅游团外出旅游,团内一男一女在期间发生争执,脱离了团体。其他人并未加以劝阻,甚至都没有停下来等候二人,最终导致女子被杀死在树林,男子逃逸。罪犯有没有抓住我不关心,我只关心同团的人是否有愧疚、懊悔之心。当时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劝阻,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因此,我们不论何时遇见这样的情况,都要热心伸出援手。这也关乎素质,但更关乎人品。

  当我们外出旅游时,一定要牢记做一个有素质、助人的游客,从旅游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希望中国旅客能早日改掉缺点,文明旅游,给祖国留一片风景,更给自己留一片风景。

  (江阴市文林中学 八(4)班 指导老师 陈玲娟)

责任编辑:周灵

上一篇: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

下一篇:黄山游记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