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作者:高 原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一个年轻男子总是很高傲,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

  他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总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破坏秩序。他为了自己一时的方便,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写上“到此一游”这四个显眼的大字。

  他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这么做在人群中很出风头。可事实上,周围的人们都恨透了他:“这个不知耻辱、毁害中国人民脸面的家伙,早晚会遭到报应的!”可他丝毫没有感觉到人们已在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依旧我行我素。

  这天,他独自来到了公园。在公园门口,他就扔下了一个塑料包装袋。

  这时,一位志愿者走来:“年轻人,你这么做破坏了环境,一点都不文明,赶紧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凭什么!手长在我身上,你为什么要管我!再说了,我捡起来扔进了垃圾箱,要这些环保工人干什么!”年轻人理直气壮地反驳道。“你,你,你这个不要脸的东西!”志愿者的话还没说完,一位面容消瘦的老者走了过来,二话没说,捡起了年轻人扔下的包装纸。周围的人切切私语起来。

  谁知,这位年轻人不但不觉得羞愧,还有些小胜一筹的感觉,瞥了瞥那位志愿者一眼,嘴里咕哝的什么,然后走进公园。

  很快,到了午餐时间,年轻人坐到小河旁的亭子里用餐。

  偶然间,年轻人看到一位老人站在河岸边做着什么,他身旁还有一只麻皮袋。再仔细一看,这不是刚才捡起我丢下的垃圾袋的那位老人吗。哼!刚才在大庭广众之下做那么文明的事,现在,我到要来看看他到底在干嘛!

  那年轻人悄悄走近,看到真相后的他震惊了:这位老者居然在清理河面上的垃圾!

  这真是不可思议,但年轻人却故意嘲讽老者:“在干嘛呢?你这么做是想上头条,还是想怎样?”老者回过头,笑了笑,用手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然后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总喜欢想这想那,也总喜欢引领新潮,却忘了文明旅游,忘了保护环境。都把垃圾扔到河面上了。我就想,在我这一生剩下的时间里我能不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小事,来唤醒你们这些还在昏昏欲睡中的年轻人,让你们领悟到是时候该做个文明人了,做文明事了!”

  是啊,该醒醒了,要是每个人都破坏环境,把美丽的风景白白糟蹋掉,那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老者的话触碰到了这位年轻人的心,他惭愧的低下头,后悔不已。

  老者抚摸着年轻人的头:“希望你从现在开始,能文明旅游,真正做个文明人!”听了老者的话,年轻人决定帮老者一起清理起了河面。弥补多年来做出的不文明之事,给环境造成的破坏

  几年后,这位年轻人从事起了文明旅游方面的行业,并呼吁大家:文明旅游,保护环境!

  是啊,朋友们,当我们外出游玩时,一定不能为了方便自己而破坏公物,乱扔垃圾,做个文明的游客,会给景区带去一道更亮丽的风景!

  (江阴市文林中学七(1)班 指导老师 潘丹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