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作者:任军飞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什么是文明旅游?为什么要文明旅游?怎么样做到文明旅游?接下来我将以我个人的角度谈一谈文明旅游。

  首先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文明旅游。游客说“文明旅游是不扔垃圾、不在古建筑文明上乱刻乱画、不插队、不大声脏话不攀爬。扫地的阿姨说:”文明旅游是地上扫不到垃圾,现在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了,可是我感觉不到快乐、感觉很累,每天要捡几百包垃圾。我听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也许是病了吧。在我看来文明旅游知识捡起一片纸扔进垃圾桶。哪有人问了不扔垃圾与扔垃圾有什么区别吗?我个人认为不知是行为上的不同,更是思想上的不同。前者是自己管好自己,后者是管好自己的同时为别人多想了一点。老师总是对我说管好自己的事,别多管闲事,尽管我觉得老师说的对,但我的心却有不同的想法,因为自己管好自己这种思想也造成了许多导致不文明的现象,比如拐卖儿童、打人、乱扔垃圾等……因为不是我的孩子拐去卖钱也没事,因为和我没关系打一顿也没有什么!因为又不是我家扔点垃圾又没什么。还比如自己做错事,就推卸责任,而后者爱管闲事,为别人多想了一点,则是社会文明旅游所不可缺少的,可能会有许多事情,被人误会或说你多管闲事,但是却会少了许多不文明行为,多一些正直的人。

  其次为什么要文明旅游?我个人认为是为了一个好的心态、心情。文明旅游离不开礼仪,比如讲话、人与人之间的交谈。如果你语言有礼貌、和善、优雅。则会获得别人的喜爱和认可。你会因为别人的许可,赞美而欣赏,因此两人都心情十分舒畅。沟通也会无障碍,做事也会十分开心。又比如你的一些行为,别人摔跤了,你伸手把他拉起来,他会因为你的关心内心暖洋洋的,你也会因为帮助了他而开心、充实的。比如扫马路的阿姨累了,你当做无事人一般走了,还是买了一瓶水给他喝,说一声辛苦了。也许他不需要,但社会需要这样多管闲事的人。这便是文明,然而更多的人选择的是麻木的视而不见。我有时这样做却遭到他人嫌弃。比如帮老师打扫办公室,有些同学便说你拍师马屁,我就想是我病了还是他们病了,最后我得出结论是他们病了。我也在想为什么要分自己人和别人,也许世界本身就是这样,但是我认为文明旅游能让人心情好。素养、修养的什么我可能不太懂。

  最后怎样才能文明旅游?我认为就是守则。可能因为中国自古出了许多好汉英雄,所以中国人都爱逞英雄,比较随性,当然我也是这样的。为什么要守则才能文明旅游,因为不以规矩难成方圆。从小学到现在的中学,每个学校的校规都有也都大同小异。规则是有了,可是又有几个人看了、懂了、并且落实了,恐怕凤毛菱角。总感觉校规在学校只是一纸空谈,只是在严重的时候惩罚。旅游也是规则,可是看得人不多。所以要想文明旅游在思想上要多为别人着想,懂礼仪,从行业上要守规则,马上立刻行动起来。才能做一名有修养的文明旅行的游客。

  (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责任编辑:李经纬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