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网事 > 乐活 > 正文

单面煎蛋无法彻底杀菌,易引起中毒现象(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来源: 果壳网

流言 :单面煎鸡蛋无法彻底杀死蛋内的残留细菌,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中毒现象。除此之外,生蛋白还会阻碍身体吸引维生素H,如严重的话,会导致皮疹、皮肤炎、脱发等状况。

真相 :单面煎蛋确实面临残留细菌的致病风险。而且生鸡蛋会抑制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如果长期经常地使用生鸡蛋,可能会导致生物素缺乏而危害健康。

论证:

【鸡蛋存在细菌污染风险】

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原因主要包括:通常的母鸡体内可能会有一些致病细菌。而这些致病细菌会转移到鸡蛋当中;鸡蛋壳本身具有很好的通透性。鸡蛋离开母鸡之后,细菌也很容易穿过蛋壳污染鸡蛋。

2010年10月份,美国爆发了一起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的事件,被召回的鸡蛋总数多达5亿只。鸡蛋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污染鸡蛋之后无色无味,不进行专业检测无法分辨。鸡蛋中是否带有致病细菌,跟养殖方式无关。有机鸡蛋、走地鸡蛋等类型,感染细菌的可能性与工业化生产的鸡蛋相比不会更低。

避免此种污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把鸡蛋充分煮熟 。这些细菌对于温度的耐受性都不高,通过充分加热,基本上可以把它们剿灭。美国农业部的推荐是,鸡蛋制品加热到160华氏度(约等于71℃)以上。在这个温度下,蛋黄也就凝固了。日常生活中,可以把“蛋黄完全凝固”当作鸡蛋“熟透”的标志。

【单面煎蛋的影响】

单面煎蛋通常是把鸡蛋放在煎锅内,煎到一面稍微凝固,而蛋黄还处于“溏心”状态,甚至上表面的蛋白都还没有凝固。鸡蛋的凝固温度大概在62℃。显然,单面煎蛋不会实现有效灭菌。

【生吃鸡蛋的其他影响】

生的鸡蛋蛋白中有一种成分会阻碍生物素(biotin)的吸收。生物素是一种B族维生素,又叫维生素B7或者维生素H。它在鸡蛋黄中比较丰富。不过,如果吃生鸡蛋,不仅鸡蛋中的生物素难以吸收,其他食物中的生物素也被抑制。如果连续几个月每天吃两个甚至更多的生鸡蛋,就可能导致生物素严重缺乏,出现明显症状。这些症状包括脱发、头发褪色,以及眼睛、鼻子、嘴等处出现红色鳞屑性皮疹等。

此外,鸡蛋蛋白中还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剂,如果没有被加热失活,就可能抑制消化道内的蛋白酶活性,从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不过,考虑到人们的食物中会含有大量蛋白,而这种抑制只是有一定的程度,影响有限。

编辑:李经纬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