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网事 > 乐活 > 正文

身份证号里暗藏的玄机(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8 来源: 360doc

【导语】 如果有一个人给我们一张身份证,我们能从身份证的照片上看出一个人的性别是男是女,那么,如果人家只是给我们一个身份证号码,我们应该要怎么判断呢?

其实,在看似简单的一串身份证号码当中包含着大量的信息,身份证号码是和一个人的籍贯、性别、民族、姓名、出生年月日等信息息息相关。

目前我们使用的18位身份证号码中包含着大量的个人信息。在18位身份证号码当中,第1~6代表着我们的居住地址,第7~14位代表着我们的出生日期,第15~17是我们的顺序码(*1),第18位是校验码(*2)。

*顺序码: 顺序码是指在同一个区域内容,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所编定的顺序号,通常情况下,顺序码的奇数为男性,偶数为女性。

*校验码: 最后一位的校验码通常是根据前面的一串数字通过某种算法运算得来的,机关人员用来辨别身份证的准确性。而有些的人最后一位校验码是“X”,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通过该校验算法得来的结果有可能是10,如果用10作为尾数的话,身份证就变成了19位了。有违国家标准;而X在罗马表示为数字10,用X来代替10可以保证身份证的长度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

其他: 在已淘汰的16为身份证号码中,除了出生日期六位和没有最后一位校验码,其他的均与18位第二代身份证代码相同。

编辑:李经纬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