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成长 > 正文

给孩子讲讲你走过的弯路

作者:马亚伟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马亚伟

  我们常对孩子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相比孩子,父母的人生经验无疑更丰富一些。生活中,家长也常常更愿意给孩子讲自己“辉煌”的过去,而对于曾经走过的“弯路”却“避而不谈”。实际上,弯路也是人生经验的一部分,和孩子分享自己走过的弯路,可以让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观点,从而避免其再走与父母类似的弯路。

  女儿上四年级时,连续三次考试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她得意地对我说:“老师都说了,我是常胜将军!”看着她眉飞色舞的样子,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妞妞,想知道妈妈为什么上了两次五年级吗?”我决定和女儿讲讲我走过的弯路。女儿对我的故事一向很感兴趣,嚷着让我赶紧讲。“我上小学后,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连校长都认识我,也算是个小名人。”我微笑着说道。“但是我有了成绩就开始骄傲,渐渐不把学习当回事,也不用功了。”我告诉她,小学五年级毕业后,很多同学都考上了重点初中,我却没有考上。看着同学纷纷走进自己心仪的学校,我心里很失落,只好又上了一个五年级。“后来,我再也不敢骄傲了,脚踏实地复习一年才考上了重点初中。现在想来,我真不该走那段弯路。”

  听完我的故事,女儿若有所思地低下头。渐渐地,我发现她踏实下来了,比以前更用功。

  有一段时间,女儿迷上了画画。我看女儿多了个爱好,很高兴。可是,没多久我就发现,她太痴迷了,以至于把别的事都忽略了。每天一回到家,她就在自己的房间里把笔墨摆开,热热闹闹画起来。房间里经常是一团糟,摆满了画画用的东西。特长班的老师经常说她画得好,于是她更卖力了。不久,女儿的班主任向我反映,说她最近学习心不在焉,有时上课也画画。

  我又给女儿讲了我走过的弯路。我告诉她,上高中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痴迷小说,上什么课都看,老师经常用粉笔头扔我,班主任也给我做思想工作。但我就是听不进去,即使上课不看,也要晚上打着手电筒钻在被窝里偷偷看。结果,眼睛很快就近视了,成绩也一落千丈。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戒掉了自己的“小说瘾”,让学习步入正轨。“妈妈,你是在我说吗?”女儿若有所思地问。我看着她,点点头,继续说道:“一个人有个爱好是好事,但是不能喧宾夺主。把爱好当成学习的调剂,是最好的状态。况且你的理想不是当画家,所以只把画画当个业余爱好就行了。”听了我的话,女儿乖乖地点点头。后来,她真的改正了。

  给孩子讲讲你走过的弯路,不仅能增进孩子对父母的了解和感情,还能让孩子从你的故事中学到宝贵的经验。这种方法,比说教和讲别人的事例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