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成长 > 正文

家庭应培养男孩“男子汉气质”

作者:吴勇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吴勇

  如今,许多男孩缺少男子汉气质,说话嗲声嗲气,办事畏首畏尾,那些男孩应该有的阳刚、果断、勇敢、血性等气质缺失了、丢弃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从学校来看,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女教师居多。女教师温顺、胆怯等性格特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而要想改变这一现象,短期内恐难实现。因此,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质,应首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首先,应增强父亲的影响。孩子的“性度”最初总是在自觉不自觉地模仿和参与带有不同性别特色的父母从事的各种活动中形成的。但在日常生活中,母亲往往比父亲更多地接触自己的孩子。因此,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年龄越幼小,“女性度”通常要越明显一些。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得不到改变,男孩的“男性度”势必受到影响。所以,要有意识地逐渐增强父亲对孩子的影响,经常与男孩一起游戏、一起劳动等,并从男性特有的视角对这些活动进行分析和评判。如此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使男孩的“男性度”日趋提高。

  其次,应强化男性式活动。所谓男性式活动,一般是指那些粗狂的、勇敢的且需要力量的、有一定挫折的活动,例如奔跑、爬越、翻滚等。由于目前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父母往往更加关注,担心男性式活动会有危险,因而常常让孩子待在家里,只允许他们进行一些“文雅”“安全”的活动。久而久之,势必会磨灭男孩的男子汉气质,使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因此,父母必须消除顾虑,让男孩走出家门与同龄小伙伴尤其是男小伙伴尽情地玩,放开地玩。不过,在鼓励他们面对现实、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同时,也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才是。

  再次,应鼓励男孩独立处理问题。独立性是“男子汉气质”的最为主要的组成部分,缺乏独立性的男孩是难以如愿地提高其“男性度”的。如果凡事都由父母包办代替,父母把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则势必会让孩子养成依赖的习惯,产生依附心理,这显然是与“男子汉气质”格格不入的。因此,为了使男孩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就要鼓励并督促孩子独立地处理各种问题,独立地去探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让孩子树立“一切靠自己”的意识,才能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更为自信。

  第四,应支持探究行为。孩子尤其是男孩特别好奇、好玩、好想、好动,他们常常会把玩具拆毁,使人哭笑不得,这实际是孩子探究心理的表现,是创造性活动的萌芽。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应该加以保护和支持。当然,引导是必要的,不能随其糊弄,否则有时还会发生危险(如捣弄电视机、电冰箱等电器设备)。对于可以接受的、安全的探究行为,则尽量不要加以呵斥;而对于那些具有认知价值的,甚至具有创造性的行为,更应该予以支持,必要时还要给予帮助和表扬。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逐渐认识到其自身的价值,增强“男子汉精神”。

  “男子汉气质”的培养,家庭责无旁贷!当然,不能把必要的良好的女性性格特征不分青红皂白地一概予以排斥,否则,势必会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