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心理 > 正文

家长会该怎么穿?老妈着装随意引女儿吐槽

作者:叶向远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初中生世界》

参加家长会让家长纠结起要穿啥来

“像我们平时上班要穿工作服的家长,开家长会一般直接穿着工作服就去了,”家长邹先生在新区一家外企工作,他对自己在家长会上的穿着一直不太注意,结果今年新学期“惹到”了刚上高一的女儿。“新学期家长会当天,因为我要上班,虽然女儿之前已提醒让我穿正式点,但因为中午厂里有事,所以耽误了时间,没来得及回家换衣服。”结果当天他是穿着灰色工作服去参加家长会,其他家长都穿得十分正式。“回到家就被女儿一顿数落,说我完全不给她面子。”他笑言,以后要吸取教训,参加家长会前要精心准备一下。

曲女士7岁的儿子刚上小学,开学时学校通知要开家长会,她觉得这对儿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事,但如何着装让她犯愁。“穿得太正式吧,别人会觉得我太做作;如果穿得不够正式,又觉得不尊重老师和新同学,真不知要穿什么了。”曲女士只能在网上发帖求助。

很快就有人回复了。“有人建议我穿得干净整洁就好,也有人建议我穿得稍微正式点,拖鞋和吊带衫这种装扮一定是不行的。”看了大家的建议后,曲女士参加家长会那天,穿了一件白衬衣、一条灰色休闲西裤,“衣服是熨过的,颜色是特意挑选的,既不想太古板,又不想太显眼”。

不拘小节的家长伤娃心

黄女士的女儿刚上初中,女儿在开家长会的前一天特意很认真地跟她说,希望她在家长会上穿得“大气”点。“我挺奇怪的,但没太当回事。”

第二天的家长会上,黄女士像平时一样穿了T恤衫和牛仔裤。回家后,她发现女儿的情绪有点不太对,“我耐心问了几遍,她才告诉我,很多同学的家长穿得很漂亮,就我穿着一身旧衣服,她觉得有些丢人。”

黄女士说,女儿上小学时并不注意她开家长会时的穿着,没想到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特别是上初中到了新环境里,不仅对母亲的形象开始有要求,而且十分在意。后来黄女士从女儿处得知,班里的很多同学都是提前和家人说好的,甚至要求家长必须穿某套衣服。

“其实想想孩子在小朋友里也是要面子的,特别是女孩子”,黄女士坦言,听了女儿的吐槽后,真不知是该安慰她还是批评她虚荣。“其实我们上学的时候女孩之间也会相互比较,所以也真的不好说她。下次去参加家长会,我会穿得正式一点了,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

嘉嘉今年14岁,在市区一所中学上初二,她的话颇能反映出孩子们的心声。“应该是上学期期末的家长会,我妈都快给我留下终身‘阴影’了。”嘉嘉说,母亲是全职太太,而且平时就是个不拘小节的人,所以在新学期参加家长会前自己还特意提醒了一下妈妈,希望她穿得正式点。“她答应得好好的,结果到学校还是那个样子。穿了一身运动装,完全就是平时买菜穿的衣服,在我们班里最好认的就是她。”嘉嘉说,看到妈妈时她脸都红了,为了这事回家还跟妈妈大吵一架,但妈妈还是一副不在乎的样子,“说我太幼稚了,真是无语”。

别随意批评孩子虚荣,注意引导其人格独立

孩子让家长注意穿着,是善意的提醒还是虚荣心作祟?不妨听听老师们的意见。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他们都认为,在家长会上家长穿着干净整洁,不仅是对学校的一种认可,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其实最基本的干净整洁就可以了,也不一定要打扮得多么隆重,毕竟就是一个家长会。”他们的确遇到过夏天穿着汗衫拖着拖鞋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这样其实不仅让孩子难堪,在公众场合对别人也是一种不尊重”。

资深班主任杨老师认为,开家长会时孩子希望父母穿得漂亮一些,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不该认为孩子虚荣。孩子会要求父母的着装,是因为他们年纪还小,他们和父母的界线感还没出现,他们认为父母就代表了他们”。在她看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会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时,就不会在意父母的穿着打扮了,“因为那时,他自己就代表了自己。如果的确自己穿着过于随意,下次就穿得正式点。如果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穿工作服,那么同样也可以将大人的理由告诉孩子,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问题”。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