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心理 > 正文

我总是害怕成绩会下降,怎么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初中生世界》

问: 写作文时,我心里有想要表达的感受却写不出。想问问小笛姐姐:怎么样才能把心里想的跟用笔表达的一致,最终能写出好文章?(爱的转角)

答: 有没有人告诉过你,其实语言文字就是一种工具?我们用它写文章,其实就是使用工具的过程。我们现在学着使用这个工具,还不能得心应手,这很正常,因为工具就是这样,熟能生巧嘛。多练,在练习中总结,功夫到了,你的文章就会渐入佳境。

问: 升入初中后,我到了新的班级,可我跟新同学不熟悉。现在我依然会想着自己的小学同学,下课了我就找自己以前的同学玩,放学了就约着一起走,边走边说,很愉快。可是毕竟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小松菜)

答: 相信你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从幼儿园升入小学时,你曾遭遇过;将来,你还会再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的告别和相遇中前行。所以,我们要学着接受新朋友,这样才不会在对老朋友的留恋中黯然神伤,不能自拔。

问: 进入初中生活,我的压力好大,虽然已经是班级第二了,但还是有许多忧虑。我总是害怕成绩会下降,怎么办?(雏鹰的梦想)

答: 其实,不管是第几名,都只说明上一次考试的情况,而今天它们已统统成为过去,下一次的考试,又将重新洗牌,新的名次再次诞生。但又怎么样呢?因为再下一次的排名又在前面等着。所以,名次永远只属于过去!

问: 老师们总是在办公室里议论我们,上课还偷偷从窗口看,最近我最糗的样子被老师看到了。还有,上次考试有几个空没写,被两个老师轮番骂。自己心理上的纠结总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疏导才能平复。怎么办?(速 跑)

答: 同学们一定也在背后议论过老师,所以被老师议论也是难免的;教室是公开场所,最糗的样子被人看到也不奇怪哟;老师骂人确实不对,但如果是因为自己有错被批评了,老师也没做错,不是吗?这么一想是不是心理平衡了许多?

问: 我在小学时候成绩非常好,但上中学后成绩逐渐下降了。怎么办?(爱的回归)

答: 看来你有一些不适应初中的学习,这种情况的出现也正常,所以不要着急,关键是静下心来找原因。首先在预习、听讲和做作业三个环节里找问题,看看哪里不顺,然后再从那个薄弱环节着手解决。或许你自己难以找到原因,那么请老师帮忙是最好的办法。

问: 我最近比较烦,因为之前和同桌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因为我比较壮,又坐第一排,她比较瘦,写作业的时候我俩正好一个桌子,有的时候作业多,我就会把东西放到她那边,占了比较大的位置,两人就有矛盾了。我觉得错都是双方的嘛。但她的家长骂我了,觉得我捣乱,专门破坏学习环境;还说我成绩没有她女儿的好,这话真的伤了我的自尊心了。(半颗糖心)

答: 你不觉得,这原来是很小的一件事吗?如果一开始咱们就处理得很好,就不会形成现在这个局面了。

首先,虽然咱们长得壮,需要占用别人一些空间,但不能理直气壮地占,总得先跟人打招呼,征得别人同意是不是?你尊重别人了,别人也不好意思不让着你。

其次,你觉得同桌家长上纲上线,伤你自尊,我也同意。但从你的角度来想,她批评你真的是因为你处理得不够好啊。

(原载于2013年9月785期《初中生世界》七年级快乐语文)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