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就业 > 正文

大学生吃苦耐劳品质不能丢

作者:阙明坤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据报道,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吃苦耐劳是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首要考量指标。调查显示,有63.4%的用人单位招收大学生时要求能够吃苦耐劳。其中,建筑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等行业对大学生是否能够吃苦特别看重。

平静的海面练不出优秀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强者。“80”后大学生一般没有遭遇多大的挫折和磨练,特别是许多独生子女,从小就养成养尊处优、享受安逸的习惯,自强自立意识薄弱,吃苦耐劳精神欠缺,这些弊端在“企业拒聘城市独身子女”、“大学生就业就是比爹”、“父母替子女排队投简历”等事件中暴露无遗,许多大学生落聘就是因为不能吃苦。

陶行知说过,“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天靠地靠祖上,不是好汉。”吃苦耐劳是一剂良药,它可以帮助一个人应对物质上的贫穷,战胜眼前的困难,更可以帮助一个人消除精神上的贫瘠。随着生活的改善,许多大学生在成长中并没有经历过多少苦难,所以一旦走出象牙塔,独自面对外界的风雨时,显得无所适从。一些大学毕业生总是对目前的工作感到不满,总想找一份既轻松又能赚大钱的工作,但往往又不能吃苦耐劳,导致工作中眼高手低,稍不合意就辞职,频繁跳槽,许多用人单位对此也较为反感。

俗话说,“吃苦是成人的门槛”,每一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都应该做好吃苦准备,砥砺健全人格,磨练坚强意志,提高心理承受力,坚决不做“啃老族”,这一点在当前经济危机形势下尤为重要。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