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就业 > 正文

绿色就业:未来十年十大诱惑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扬子晚报网

绿色就业,被看作全球经济振兴的助搏器,未来十年哪些就业机会更具竞争力?而哪些先行者、成功人士是这里的榜样?预知10大绿色就业机会,请看如下榜单。

生态保护工作者

入行理由: 不指望赚钱,但只要够优秀就不愁有人拿钱给你花;钱虽不多,但可以拿别人的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先进分子: 全莉(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

研究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容不得生物学家在实验室里优哉游哉。地球上每时每刻都有物种灭绝。即刻起航,开赴全球各个角落,拯救那些脆弱的生态系统,评估那些 “生态服务”的价值,教学、科研领域之外,在政府、非营利组织以及公司那里也有大把机会。把华南虎带到非洲去,我们不知道这样会不会真的能让这个物种起死回生,但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全莉女士的传奇实在太诱惑。如果你对生态保护感兴趣,但又不能忍受在学校做研究的枯燥,那就以全莉为榜样吧。中国以生态保护为目的的非营利组织现在很活跃,国际性的、土生土长的都有。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联邦科研经费也将获得提升。

绿色企业家

入行理由: 企业家精神、领导者气质,如果你都具备,何不绿色一下,把更多人“染绿”?

先进分子: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一个企业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想着如何实现盈利最大化,并不能帮你达成目标,坚持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者的统一才是正道。英国学者约翰·埃尔金顿(John Elkington)1997年提出的三重底线概念已经成为商业思想的主流。美国市长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律、研究和咨询等商业服务提供了大部分的绿色工作职位。这些职位总共超过40万个,从市场经理、乐活族,到大公司内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涵盖广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3月份评出全球绿色财富榜,中国入榜企业家总数位居第二。其中,王传福风头最劲。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在全球率先推出一款插入式双模电动汽车,一直被尾气污染困扰的汽车行业从此真正进入电动时代。王传福所为,不仅事关企业自身的环境责任,如果他最终实现商业上的成功,他将为整个汽车行业的环境责任加分。

资源回收商

入行理由: 看看张茵,她从收废纸做到了中国首富。

先进分子: 张茵(玖龙纸业董事长)

仅在美国,循环经济就有超过一百万个工作岗位。虽然造纸和塑料工业因为经济下滑市场已经变冷,但钢铁需求依然强劲。因为较高的垃圾处置费,循环利用仍然是一个相对经济的选择。在全世界,现在有超过20万人从事二手钢材废旧钢铁生产。在电子垃圾、衣服、塑料袋、建筑垃圾等材料的回收利用方面,一些国家的新法律也在催生一些专门的公司。虽然因为股市转熊,曾经的中国首富张茵身家大幅缩水,但她从收废纸到造纸而成首富的传奇,依旧可以让人窥见循环经济的魅力。

可持续发展智能软件开发者

入行理由: 在竞争惨烈的IT行业,“傍上”绿色经济这个新贵或许可以活得更好。

绿色经济需要大批专业化的软件开发者和工程师,他们设计、建造和维护各种感应器和随机建模系统。这些系统用途广泛,可以为风能农场、智能电网、交通拥挤收费等提供智能支持。新加坡市中心就有多个自动收费装置,它会自动记录行经此地的机动车身份,并根据不同的时段收取不同的费用,越是繁忙时收费就越高。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都曾有意学之。之所以暂时无法实施,除了制度上的讨论之外,技术、管理等方面也还存在障碍。比如装在挡风玻璃前可以智能扣款的ETC系统,它的运行必须依赖高度发达的智能化交通网络。而在我国一些城市,这些条件都还不具备。这或许将是一个等待进入的市场空白。

城市规划师

入行理由: 对自己的城市越来越看不惯,生活不方便,交通很麻烦。与其试着习惯,不如学着改变。

先进分子: 马岩松(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建设低碳社会,城市与地区规划至关重要。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阻止城市漫无目的地向四周“摊大饼”、鼓励使用自行车限制小汽车,这些仅仅是工作的一部分。与之相比,城市应变计划的制定同样重要。去年一场大雪曾让南方多个城市变成“死城”,今年3月一场暴雨让广州天河几乎瘫痪,还有地震、热浪、越来越多的城市垃圾……现代大都市其实很脆弱。到2016年,这方面的工作机会仅在美国就将有15%的增长,而且,经济危机来临裁员潮此起彼伏的时候,这些属于基础建设的工作相对来说要安全得多。2050年的北京会是什么模样?胡同里有电子感应地面、CBD上空悬浮着巨大的建筑体让摩天大厦彼此相连,巨蛋(国家大剧院)藏在一个“景山”中,天安门广场成为森林公园,成北京城中心最大的绿肺。MAD事务所的马岩松很敢想,你,也可以。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