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留学 > 正文

出国留学进入“平价时代” 留学要讲究性价比

作者:《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04-17 来源: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28岁的小徐最近从一家公司离职,学媒介经营的她打算出国留学:“金融危机下不少国家的留学费用都降低了。我打算去法国,因为法国学校免学费,欧元汇率降低后生活费也降了不少。”

2009年,金融风暴下的就业压力,加上人民币升值,使不少人和小徐一样,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院校加大在中国的招生力度,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降低留学生的门槛。因此,不仅留学家庭倾向于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更多的学生也认定留学降价而加入申请大军。

一时间,“平价留学”成为留学市场上的高频词,甚至有观点称,目前出国留学已进入“平价时代”。

平价留学“平”在何处?是否会有风险?会有什么样的风险……笔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平价留学”不断升温

所谓“平价留学”,用留学专家的解释就是,相对于较高的留学项目而言,某些留学成本较低,或者留学过程中其他收入能抵充高额留学费用,从而形成了相对平价的留学项目。

据有关留学专家分析,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即将毕业的学生是个寒冬,这让不少家庭条件允许又想躲过就业寒冬的学生动了更多的留学心思。此外,经济不景气同样波及到了国际教育产业,不少国外院校都开出了一系列优惠条件,吸引中国留学生;加上中介机构顺势推出多种“平价留学”项目,越发炒热了“平价留学”市场。

北京万极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杨飞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平价留学”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数据表明,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留学咨询人群当中选择留学费用在10万元左右的人数同比增长30%,专门针对工薪阶层的留学方案尤为红火。

●“平价留学”到底“平”在哪儿?

那么,“平价留学”到底“平”在哪里?

归纳来说,目前市场上“平价留学”的形式有五种。

方案一:选择德国、法国等免学费的国家。2009年是中国学生可以在德国享受免学费教育的最后一年,自2010年起,德国很多院校将全面实施收取学费政策。

方案二:前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学费和生活费相对较少的亚洲国家。亚洲国家近年来因其低廉的花费而受到留学市场上学子的追捧,日本2008年推出了“30万留学生计划”,也将对前往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有利。

方案三:高留学成本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也有一些相对便宜的留学方案。比如赴美国的社区大学深造,或者选择英国“带薪实习”的教育课程。

方案四:选择提供全额奖学金的世界名校。这一方案适合综合素质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奖学金项目中最吸引人的是各国政府设立的官方奖学金,这类奖学金通常额度大、覆盖面广,但是因为申请困难,让很多学生感到可望而不可及。

方案五:一些国家允许学生打工以及可以边工作边学习的留学项目,也能够抵充一部分留学费用。[nextpage]

●留学要讲究性价比

针对持续升温的“平价留学”, 留学专家提醒,应采取谨慎态度。

在采访中,一位留学专家告诉笔者,金融危机下的外币贬值不会长期延续,而留学则需要固定的一段时间,如果工薪家庭选择在外币贬值的情况下送子女赴国外留学,那么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汇率升高则会对此类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

此外,物美价廉的留学项目确实存在,但是不应以价格来衡量留学项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佳留学方案。除了对国家、院校以及专业的选择以外,还要与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相结合,这才是真正的留学出发点。

“留学真正的目的是要提升专业能力,开阔视野,应该是理智的、有计划的,而不是跟风和图便宜。”一位资深留学顾问认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出国留学也是一种投资,如果学生没有获得预期的能力,其实就等同于投资失败。因此,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不要勉强留学。什么样的人适合留学,适合到哪里留学,这都不是由钱来衡量的。

小提醒

我们所说的“平价留学”是针对以往较高的留学费用而言的,而实际上,即使是所谓“平价线路”也需要一定的前期费用作为支撑。许多国家的院校明确表示:他们不赞成中国家长倾其所有送孩子留学,更不赞成中国学生冒着没有后续费用的风险出国留学。在大多数留学国家的签证审理中,资金证明是学生能否获签的关键条件之一。因此,家长们在考虑是否送子女出国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忌“贪便宜”。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