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留学 > 正文

亲历美国使馆签证申请全过程

作者:戴长澜 发布时间:2009-04-27 来源: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4月22日,是美国驻华使馆自去年8月8日新馆开馆以来的第一个媒体开放日。这一天,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邀请中国媒体对美国签证申请程序进行采访。当天下午,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大开绿灯,暂停办理所有签证事务,专门接待中国媒体采访,向中国媒体人员讲解签证申请程序,媒体人员在现场还进行了虚拟签证面谈,亲身体验签证申请的全过程。

过美国使馆安检犹如“净身”

美国驻华使馆新馆位于北京燕莎桥东北方向的天泽路。它有若干个大门,每个大门都戒备森严,有武警站岗。美国使馆的签证处需要从使馆东门进入。无论谁都要先过岗哨一关,证件和本人都被审验、核对后,方能进入使馆“领地”,等待安检。

过安检,需要极大的耐心。在中国无论哪个单位,包括过首都机场的安检,也不需要经过3道门,而美国使馆需要你过安检时,至少经过3道门。如果再加上那个灵验至极的安检门,那就是4道门了。

整个安检通道大约长30米,但是排队候检,在人不多的情况下,也得需要大约20分钟时间。每个人过安检门时犹如“净身”般“无所不抛”,身上以及携带物品里的一切电子产品全部要在安检门前被拿下,安检人员会将它们放在分好隔断的塑料盒里。

“净身”之后,您将走过最后一道大门。过了这道门,眼前就会豁然开朗。你会看到一座有中国建筑特色的白色桥梁,它建立在荷塘之上,连接着安检处与美国使馆的主楼。走过这段颇具特色的小桥,就可以正式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了。

移民倾向是被拒签的最大理由

进入使馆主楼,一层大厅便是领事处的签证等待大厅。大厅里共设14个窗口,其中12~14号窗口是“递交申请材料等待区”、10~11号窗口是“指纹扫描区”、1~9号窗口是“面谈等待区”。

在递交申请材料窗口处工作的一般都是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的中国人,他们可以用中文详细了解你递交的申请材料是不是齐全,沟通起来毫无障碍。材料如无问题,在被盖了几个章之后,就会顺利进入“指纹扫描区”。

在指纹扫描区等待你的一定是一个美国人,这是美国法律所规定的。自“9·11”事件之后,美国便在全球采用指纹扫描等技术来“验身”,开始时只验两个食指。但自2007年11月15日开始,10个手指必须全部扫描。首先扫描8个手指,将它们分别放在发着绿色荧光的指纹扫描仪上,几秒钟即扫描完成,然后才是两个大拇指。指纹验证之后,便可进入面谈区。

在面谈区,一般都是用中文进行,使馆一般都会派有亲和力的官员与中国公民面谈。负责面谈的签证官都受过良好培训,他们在面谈时首先会把面谈对象视为“百分之百有移民倾向的人”。在面谈过程中,他们会通过提问逐一否定或证实自己的判断,直到确认申请人没有任何移民倾向时才会放行。[nextpage]

美国签证获签通过率达到80%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赴美签证申请手续正在向方便、快捷、高效的方向发展。美国驻华使馆领事处官员向记者强调,美国驻世界各国使领馆处理签证申请的程序和要求都相同。一名领事官员对记者说,美国驻华使馆及各领事馆签证官每天要处理1200~1600名中国公民递交的签证申请。

记者获悉,大多数申请人的签证都会在几日内签发,只有一小部分签证需要进行额外的行政审理。审理时间依个案情况而不同,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行政审理目前需要6至8周,其他类型签证申请的审理过程需要大约16周。

美国驻华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公使衔参赞唐雷慧娴女士告诉记者,中国赴美旅游者数量和学生数量持续增长。2008年美国驻华使馆和各领事馆共签发46.2962万个非移民签证,比2007年增长了13%。其中,商务旅游签证数量为32.6979万,占所有签证总量的70%;学生签证数量为7.7909万,比2007年增长了46%。她表示,大多数申请人都符合签发签证的要求,据统计,大约每5个非移民签证申请人,就会有4个顺利获得签证,签证通过率达到80%。

此外,对于经常赴美人员,可获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即申请人可以在一年之内不受限制地赴美工作、旅行或交流等。

非移民签证申请费约千元人民币

美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大部分非外交签证及非公务签证,都要求申请人缴纳签证申请费作为签证制作、处理和印刷费用。

目前,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是131美元。所有在中国申请非移民签证的申请人都必须在指定的中信银行缴纳申请费904元人民币(自2008年7月24日起),且这笔费用不退。中信银行开具的两联申请费收据要和其他签证申请材料一起递交。那些已经缴纳签证申请费而又没有在一年内递交签证申请的人也不能得到退款。只有持外交护照的申请人,符合A类、G类、C-2、C-3、NATO签证条件的申请人和美国政府出资赞助的J类签证申请人可以免缴签证申请费。

除了签证申请费外,申请某些类别的签证还要缴纳签证签发费。签证签发费的收取是基于对等原则的(另一国在美国公民获得相似类别签证时也收取费用)。中国公民目前只有在申请L类签证时才需缴纳签证签发费。 [nextpage]

务必提早电话预约面谈时间

大部分第一次申请签证的人都必须提前预约签证面谈时间。如果申请人未满14周岁或已满80周岁,或者有2007年11月以后签发的美国签证,有可能不用亲自到使馆面谈。相关信息可上网浏览使馆网站。

预约签证面谈时间,要先到中信银行购买预先付费的加密电话卡或登录签证信息服务中心的网站购买通话密码,费用为通话12分钟花费54元人民币,或通话8分钟花费36元人民币。任何未用完的通话时间可留待下次使用或转给他人使用。全国各地的中信银行都有此种服务。

在买到预先付费的加密电话卡后,就可致电签证信息服务中心,预约签证面谈时间或咨询签证问题。在致电签证信息服务中心之前,必须准备好以下信息:申请人全名、护照号码、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访美目的、在华常住地以及以前是否被拒签过等。因此,发生的所有长途电话费用将由致电者担负,通常30秒钟内电话即可接通。

美国驻华使馆领事处副领事史建邦给准备申请赴美的中国公民以下提醒:

一是申请人务必提早申请签证,越早越好,以确保签证签发的及时性,以免贻误赴美行程。二是申请美国签证的旺季即将来临,需要提前面谈的学生可以根据美国驻华使馆网站上的说明,申请加急面谈,此服务无需付费。三是鼓励经常赴美旅行者通过中信银行免面谈代传递服务续签,以确保签证有效,申请人可以不被要求提供邀请信,使用此服务的申请人也可能不需要到美国使馆直接面谈。四是美国使馆一直致力于让签证申请程序简便易懂,因此没有必要通过任何中介办理签证申请,直接前往美国各使领馆办理即可。

史建邦说,只有中信银行、中国邮政和签证信息中心是美国使馆签证处的官方合作伙伴。美国使馆领事处与其他包括朝阳区政府签证服务大厅在内的任何提供身份证信息收费服务的公司均无隶属关系。签证所需要的所有表格及信息,均可在美国驻华使馆的网站上获得。

《中国青年报》北京4月25日电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