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留学 > 正文

中国研修生感受日式人际关系处理:在外需更团结

作者:苏 静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 中国侨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7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研修生感受日式人际关系处理》的文章,一位曾经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研修生讲述自己的经历,通过一些事例,探讨在集体生活中产生矛盾时,日本人的处理方式。并说明中国研修生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呼吁研修生认清处境,以和为贵。在文章摘编如下:

  当年,我们一起到日本福冈一家缝纫公司的中国研修生是5个人。大家来自中国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性格。就这样,三年里我们居住在一座房屋里,使用着一个客厅,一个厨房,甚至一个卫生间、一个浴室。在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是在同一个车间,所以有时不免产生摩擦,摩擦发生后的戏剧性场面出现了……

  记得小A和小C当时在国内一起培训的时候,两个人就成为一对不可分离的好朋友了。每天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逛街。所以,当研修公司分配住房时,她俩自然要求住到一起。但是,没有想到三年后回国的时候,她俩相互敌对已经闹到不共戴天的地步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刚刚开始共同生活的第一个月,她们之间不同的生活习惯显露出来。一个习惯早睡觉要关灯,一个习惯晚睡觉不肯关灯。每天到了睡觉的时候,就会听到她们房间里传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一个人在关灯,一个人在开灯。有时,还会有一些小小的嘀咕和拉开架式要动手的气息。

  这件事情很快传到研修公司日本老板的耳朵里。大家都以为日本老板会给她们调整房间,谁料他的处理方式居然是“原封不动,保持现在的居住状态”。我们中国研修生中有人问日本老板为什么不用调整房间的办法来缓解两人的矛盾,他的回答是:“当初,在分配住房的时候,我是充分听取了你们意见的。现在,他们俩人关系很僵,如果我把她们分开,她们以后还要在这里生活三年,每天都要见面,那不会更尴尬嘛。”

  我们以为这是一个结束,但是没有想到,两个人的关系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恶化。终于有一天,两个人爆发了,从厨房里抄上家伙,一个人拿起一把菜刀,另一个人拿起一把铲子,虎视眈眈的对视着。最后,虽然没有闹出人命,但也让其它中国研修生一方面是心里捏了一把汗,另一方面是感到没有面子。

  我们以为这一次日本老板肯定不会按照日本处理方式来解决了。小A和小C也是各自怀着委屈,等着日本老板为自己出气,甚至每天都在话里话外流露出日本老板有时对自己有“暧昧”态度,都以为日本老板会偏袒自己。

  事情的结果出人意料。日本老板没有“召见”她们俩中的任何一个人。只是找到当时作为五个中国研修生代表的我,并说出这样一番话:“现在,选择只有两个:要么是你们5个人都回国,要么是你们把关系处理好,好好做完这三年。”这样的处理结果让大家有些大跌眼镜,举着刀的威风不在了,等着日本老板“宠幸”的心理也没有了,她俩都沉默地继续开始尴尬的生活。

  时至今日,我把这些往事写出来,想说的话是:中国研修生在异国他乡过集体生活,一定会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产生矛盾的。这个时候,每个人如果后退一步,就会风平浪静海阔天空。而日本的公司之所以接受中国研修生,说好听了是传授技术,说实在了是为了使用廉价劳动力。他们不会为中国研修生解决个人之间的矛盾,也不会为一些怀有“侥幸”心理希望按照中国方式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开绿灯。中国研修生从踏进日本土地开始,就不仅仅代表着自己,而是代表着一个中国人,代表着派遣公司,代表自己所在的研修团队。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