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留学 > 正文

留学别松交通安全这根弦

作者:苏木 宋滟鞠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就读于美国波士顿萨福克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一场车祸中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据警方初步调查,这起事故由“超速与损伤”所造成。年轻生命无法挽回的伤痛再度唤起海外学子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交通事故发生的背后

  在留学生圈里,交通安全并非新话题,海外学子因交通事故被夺去生命的消息也不时见诸媒体。

  去年9月,美国西北大学的18岁中国留学生骑自行车与一辆卡车相撞后身亡;去年11月,在加拿大万锦市,一名中国留学生在驾车途中于道路转弯处失控翻车,导致同车好友死亡;去年12月,在澳大利亚的一场翻车事故中,两名中国留学生遭遇不测,把生命定格在了花样年华。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赵源认为交通安全事故非常常见,“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就撞车了。因为对面车速太快,她没来得及转弯,‘嘭’地一声撞上了。幸运的是,她没有受伤。”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造成留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因为超速开车,有人因为酒醉驾车,但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留学生年龄都不大。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留学的李安(化名)也留意到了这个现象:“一些年龄较小的留学生自控力不够,在国外花比在国内低得多的价钱买到自己梦寐以求的车,很容易开快车或者飙车,从而造成交通事故。”

  赵源则认为,除了“小留学生”喜欢开快车的因素外,事故的发生和车辆本身也有些许关系:“一些车时速极限过高,就会很难控制,稍不留意就会出问题。”

  就读于英国杜伦大学的艾达也认为留学生对车辆的控制能力至关重要。“对车辆的性能不熟悉,对驾驶路况和交通规则不了解,驾驶经验不足……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王前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他也会偶尔开车出行。“不少留学生有自己的车。近年来,海外留学生发生车祸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也说明其中有一定的隐患。我认为不是所有留学生因车速过快而发生车祸就可以被认定为故意飙车,有时候可能是因为着急去办事或急着去考试等各种情况。这就牵扯到留学生本人对车速的把控。可能有些学生认为开快一点没问题,不会出什么事情,但意外的来临是谁都预测不到的。所以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控制车速。”王前说。

  交通安全意识不可丢

  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不仅让花季留学生失去了生命,而且损害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深究其原因,留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不足是酿成悲剧的重要原因。

  “作为留学生,首先要做到遵守交通法规。要在留学目的国法律允许范围内驾驶,不要超速飙车;其次,驾驶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检车、练车等,以保证驾驶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第三,在如此花样年纪,我们应该珍惜生命,要有安全驾驶意识。”艾达说。

  赵源也有着类似的看法,“庞大的驾驶群体中,总有人酒驾,总有人超速,我们难免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但是作为留学生,我们还是要珍惜生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异国他乡,会有一些和国内不同的交通规则,这就需要留学生去积极适应。比如,我所在的澳大利亚是靠左行驶,虽然我不驾驶,但过马路、乘计程车时都会左右多看看,注意安全。”

  此外,由于留学目的国不同,交通规则也有差异,这就需要中国留学生了解并遵守所在地的交通规则。

  因近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区接连发生两起留学生交通事故死亡案件,驻纽约总领事馆在4月5日发布“交通安全提醒”,提醒广大留学人员,无论是平时行车还是外出旅游,交通安全意识不可丢,一定要警钟长鸣。

  与此同时,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还发布了具体的安全建议:“无论你是司机还是行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出行前务必检查车辆情况,熟悉行车路线。行人穿越马路时坚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确保安全后通行;在驾车上路后应做到不超速、不开夜车、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所有乘员须系好安全带;如要租车出行,一定选择合适的车辆,购买足额的保险。遇事要沉着冷静、妥善处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4月10日第09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