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校长齐聚常州研讨初中课堂教学变革(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第六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现场

  新年伊始,为期两天的第六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1月3日-4日在在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论坛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编辑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协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具体承办。来自全省各地300多位初中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围绕“e时代,技术推动教学变革”这一主题,通过专家报告、教学观摩、沙龙讨论、论坛交流等形式,对新形势下,如何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初中教学变革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主持开幕仪式,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裘宗丞,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民,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仇玉坤,《初中生世界》编辑部主任张彩萍等出席开幕式。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赵卫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在讲话中指出,初中教育质量对整个基础教育乃至对整个教育的质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初中教育需要更加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充分体验到幸福和尊严;更应该了解、掌握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自信和快乐;应当不断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学习的空间和个性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初中教育教学当中,构建起师生积极互动的教育新模式,有效促进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全省各地积极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材呈现方式,不断地优化课堂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希望全省初中校长积极、主动地应对时代的变革,深刻地把握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的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进一步引领江苏初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3日下午,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民做了题为《重心下移 主动发展 技术融合》主旨演讲,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殷涛老师《基于IPAD的数字化作文课堂》和许秋霞老师《货比三家》的公开课。4日上午,论坛听取了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校长潘建明、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副校长吕同林的专家讲座。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鸣和教授做了《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融合》的专家报告,深度阐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教与学革命,并对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如何融合做了解读。

  在沙龙讨论环节,来自淮安市清河区教育局的傅根生副局长、南师大附中吉立秋副校长、海门市东洲中学滕玉英校长、常州市北环中学的蔡军校长以及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赵卫勇校长,在溧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芮火才的主持下,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和与会代表进行积极互动。

洪流副巡视员在第六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常州市教育局丁伟明局长做题为《重心下移 主动发展 技术融合》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鸣和教授做《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融合》的讲座

第六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沙龙讨论现场

与会代表观摩教学公开课

  (《初中生世界》编辑部)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