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在句容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7日—8日,第八届“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在句容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班会课与班主任专业素养”,省内外德育工作者及班主任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孙其华社长出席论坛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对学校德育的重要性,并用“不可或缺”“不断拓展”“不断打造”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的特点,也对论坛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家成应邀作主题报告。他以“迎接复杂性的挑战,创生班主任的专业性”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介绍了班会课的性质、功能定位,强调班会课要体现育人功能、建设长程系列、关注动态生成、提升师生学习力。

  来自一线的7名优秀班主任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他们的生动实践,阐述了他们的思考。活动中,大家还观看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三节班会课视频,6位优秀班主任和江苏省特级教师、知名德育专家芮火才进行了沙龙研讨,深入探寻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与班会课的关系。江苏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齐学红教授进行了点评,她提出班会课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系统性教育的舞台,是体现班主任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的重要载体。

  全国知名班主任邓晓红和梅洪建讲述了自己的带班故事,他们都强调了班会课上班主任的责任担当和教育智慧。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红燕博士进行点评,她指出,现代班主任要培养职业情怀、拥有职业智慧、具有职业勇气,要善于沟通、不断思考、创新研究,强化自身素质,走进学生心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由《江苏教育》编辑部和句容市教育局联合主办,8年来,每届论坛围绕一个主题,通过“大家报告”“主题演讲”“沙龙研讨”和“名班主任带班故事讲述”等形式,展开深入研讨,并通过优秀德育论文和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增加了论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促进了江苏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成为推动江苏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重要平台。历届论坛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苏派教育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提升了论坛的学术层次,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孙其华社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其华社长给获奖教师颁奖

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专家报告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