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同行 铸行业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与文明同行 铸行业高地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单位概况和年度创建概述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创建于1950年,目前有在职员工220余人拥有“两报”(《江苏教育报》《小学生数学报》)、“七刊”(《江苏教育》《江苏高教》《阅读》《早期教育》《初中生世界》《现代特殊教育》《江苏教育宣传》)、江苏教育新闻网、苏派教育在线全媒体服务平台以及微博、微信、APP等在内的教育全媒体集群。历史上,报刊总社多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并曾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5年,总社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总社继续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自觉将文明创建工作融于单位管理、业务工作及幸福总社建设中10月份再次荣获“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立足宣传主业,引领道德风尚

  2016年,总社融入新媒体元素,创新“年度大型主题新闻行动”“年度感动人物评选”“年度十大教育新闻评选”三大宣传平台的形式提升主流行业媒体责任担当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联合新华网江苏频道、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等媒体,实施“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新闻行动。联合省教育基金会开展“感动江苏教育人物”系列之“美德学生”和“最美幼儿教师”两项评选和表彰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美德学生”评选表彰活动获得了省委宣传部“江苏网络文化季”的“人气活动奖”与“优秀项目奖”.2016年由总社记者采写、推送《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先后刊发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江苏实践”》 《“群雁效应”引发人才“裂变”——江苏全面实施特聘教授计划探析》等重头文章《江苏教育报》先后推出了“扬帆十三五领航教育梦”“蓝图已绘就使命在肩上”“江苏教育援疆特别报道”等专题。

  提升效能水平,创新管理服务

  2016年,总社积极完善各项内部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益。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决策;实施“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合理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加强成本控制;加强资产管理完成总社固定资产的盘查、登记、上报工作;进一步明确文明部门的创建要求与各部门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体现社会效益的更多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中推动文明创建的具体落实。二是加强对新媒体建设的管理和激励力度,对工作业绩突出的部门进行重点奖励。截至当年12月底,总社各大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超过150万,在全国教育报刊社中名列第一。三是健全质量管理体系,2016年总社专门成立了质量建设领导小组,努力提升报刊质量一方面及时调整审读方式确保做到审读全覆盖;另一方面完善总社精品文章、特色栏目和品牌报刊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和专业引领力《江苏高教》《江苏教育》《早期教育》《现代特殊教育》先后进入全国学术期刊行列。

  拓展广度深度,传播优质文化

  为拓展服务江苏教育的广度与深度,2016年总社着重细分读者人群提升专业服务的精准度。一是以面向大教育为重点推进报刊覆盖面,经改版年出版刊期达到748个创历史新高。二是进一步拓展对外合作,先后与泰州市教育局、盐城市教育局签订协议,进行战略合作;与省旅游局合作开展了全省中小学生文明旅游教育“体验分享”行动;接受建湖县教育局委托对该县基础教育进行第三方调研等。三是“智库”功能进一步深化,新举办了全国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等,继续举办了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教海探航”论文竞赛等活动。总社还继续协同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牵头发挥少儿报刊阅读联盟的作用,再次当选年度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先进集体。在内部文化建设上,全力建设“幸福总社”,关心老同志的退休生活,老同志活动已实现了常态化;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举办了2016年总社趣味运动会、“走江”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总社还对有特殊困难的员工进行了专门救助,体现了社内和谐友爱的人文氛围;隆重表彰了首届文明员工选树身边的好典型引导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勤奋工作。

  深化文明建设,热心社会公益

  2016年,总社努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党团活动,总社党总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活动每一位党员都在所在支部带头亮家规并就遵循家规做出承诺。5月30日,总社组织百名党员赴盱眙开展“接受红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向3所乡村学校各捐款3万元。6月份,总社党总支被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评为2016年度先进党总支。团支部工作有效开展,举办了青年员工素质拓展、“朗读者”志愿读书活动等,有效增强了青年员工凝聚力。二是组织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鼓楼区及江东街道、江滨新寓社区的活动。与社区开展互访,并组织了向社区捐赠图书、文化用品活动。5月,总社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23名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参与了集中献血。三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继续承担省文明办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资源库建设任务、“八礼四仪专题网站”建设任务、全省校园心理剧展评活动等多项工作。四是继续开展各类服务师生的公益活动,全年投入200万元以上,举办了20余项活动覆盖师生200多万人。

  展望计划

  2017年,总社将顶层设计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总社优良传统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以文明部门、文明员工评选等活动为抓手在全社员工中倡导文明守礼、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优秀道德品质形成推动总社文明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