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培训班顺利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3年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培训班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举办

  7月11日至12日,2013年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培训班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顺利举办,来自全省49所中小学的近70名教师参加培训,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丁昌桂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在两天的培训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和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的3位专家对参训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指导,在前几届“校园心理剧”评选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的教师代表还现身说法,现场交流、分享了创作经验。

  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征集评选活动,是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联合开展的“‘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一个子活动,一年一次,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承办,具体组织工作由总社网络中心牵头负责。自2010年征集活动开始以来,已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 前三届的活动,评选表彰了一大批优秀“校园心理剧”剧目,为我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搭建起了很好的宣传、交流平台,推动了“校园心理剧”在我省中小学中更加广泛的开展,扩大了“校园心理剧”的社会影响。其中,获得特等奖的30部作品还参加了现场展演,展演活动得到了省文明办、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参演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以往剧目征集过程中,不少老师虽然发掘出了很好的素材,也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最终呈现出的作品却与辛苦付出很不相称。为了帮助广大的中小学教师更好地把握“校园心理剧”作品评选的方向和要求,写出更好的“校园心理剧”脚本,编排、拍摄出更优秀的“校园心理剧”剧目,这次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和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的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培训的第一场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杨丽君副教授开讲,她是国家高级心理保健师、资深心理咨询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与咨询工作,还是南京师范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活动的主要策划和指导者,有着丰富的剧本创作和指导经验,她授课的题目是:《演绎生活 感悟成长——校园心理剧的创作》。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康老师讲授的则是校园心理剧的拍摄,李老师曾在省级电视台工作近二十年,编写、导演了《大潮中的枪声》等多部电视剧,有的曾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导演的电视风光艺术片《美的周庄》曾获第四届中国高等学校影视艺术学会特等奖。在编导电视剧的同时,李老师也非常注重电视导演、表演、影视理论、电视节目策划与实施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先后出版了《电视表演艺术论》、《电视导演基础》等专著。李老师讲课的题目是《“草根”团队也能拍出大师范儿——谈谈“校园心理剧”从创作构想到舞台呈现的过程》。

  第二天的培训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制片人、导演常晓清主讲,常导曾执导超过百场以上的大型文艺节目和大型活动,执导的节目多次获奖,其中,《老师,您好》曾获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一等奖;《我爱我的祖国》获江苏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优秀奖;《打开青春之门》获江苏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一等奖。自2010年以来,常晓清导演连续两届担任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汇演的导演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常导将课的题目是《校园心理剧的舞台呈现》。

  三位专家理论水平很高,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在业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培训中,他们将在对以往参评的心理剧剧目进行剖析的基础上,从校园心理剧脚本的写作、演员的选择、剧目的编排、拍摄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三位专家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了参训教师的欢迎。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丁昌桂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杨丽君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康为学员授课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制片人、导演常晓清为学员授课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