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活动在徐州举行(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2月21日-24日,第九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暨2016年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徐州举行。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放,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副总编辑陈瑞昌,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运生、李清,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主编张彩萍等出席开幕仪式。

  本届论坛由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指导,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编辑部、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徐州市教育局承办,徐州市第十三中学协办。来自全省各地的600余位初中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围绕“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课程建设”这一主题,聆听专家报告,参与论坛交流和沙龙讨论,观摩优质课堂教学。论坛充分展示了我省各地初中学校在初中课程建设中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也探讨了初中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

  徐子敏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学校教育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课程建设是一个关键环节。课程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载体和工具,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推动力和加速器。在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中,要变部分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全体学生发展的教育,变学生适应课程的教育为课程适应学生的教育,变同质发展的教育为差异发展的教育,要让全体学生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与实践创新的素质,让学生在课程中发现自我,享受生命。他希望校长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交流经验,互相借鉴,着力研究共同关注的问题,推进不同地区初中教育的主动发展、多元发展和科学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多项主题研讨活动。原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尚荣,知名课程学者、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召集人杨四耕先后作专题报告。围绕“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课程建设”这一话题,江苏省中学美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海门市东洲国际学校副校长陈铁梅,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同济大学附属吴江存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章晓东,无锡市东林中学校长武和平,丹阳市实验学校校长诸华平,丰县师寨初级中学校长付伟以及徐州市第十三中学的两名学生共同进行了精彩的沙龙对话。沙龙由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芮火才主持。徐州市第十三中学等六所学校分别进行经验介绍交流。徐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校长于欣,江苏省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宋崇玉等九位教师分别执教展示课。省初专委理事长林放代表省初专委作2016年度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以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向的优质课程体系,论坛前夕,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与省初专委联合组织了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特色学校评选活动,全省各地200余所学校报送参评材料,最终评出26所“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特色学校”,45所“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优秀学校”。

  (《初中生世界》编辑部)

  【相关资料链接】 :http://pan.baidu.com/s/1hs7d1jA密码:yh0g

徐子敏书记为获奖学校代表颁奖。

曹连观总编辑为获奖学校代表颁奖。

原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尚荣作报告。

知名课程学者、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召集人杨四耕作报告。

“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课程建设”主题沙龙。

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卜以楼执教展示课。

徐州市第十三中学副校长蔡晓梅交流发言。

“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特色学校”代表领奖。

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放作工作报告。

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