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聋校(院校)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大连市召开(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5月28日至29日,“中国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论坛”之“全国聋校(院校)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全国特教名校——辽宁省大连盲聋学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和大连市教育局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协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镇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方俊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邓慧兰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现代特殊教育》主编顾明珠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近70所聋校(机构)约200名特教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表示,我国特殊教育发展已有140多年历史,聋人教育是特殊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聋校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本次研讨会作为中国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论坛之一,特邀海内外知名聋教育专家,旨在为聋校英语教师提供有益经验,推进聋校英语课程改革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方俊明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相较于健听人,聋人学习英语更加困难。在教学实践中,教育者更需要遵循聋生语言认知的特点,充分利用聋生的视觉优势和英语语法与手语语法的同构性等特点,调动学习积极性,使聋生通过大量的口语、手语、笔谈等多种沟通方式的实践,提高英语学习效果。

  本次全国性的专题研讨为聋校英语老师提供了首次与全国同行同台切磋交流的机会。会议期间,两场专家讲座、六场经验交流、四堂观摩课给与会代表提供了学习、了解世界聋人英语教学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的机会,也为全国聋校(院校)英语教师创造了一个难得的交流与共享平台。研讨会达成共识,聋校英语课程改革需坚持“以聋生为本”,研究聋生语言学习规律、特点和需要,科学运用手语语言学理论以及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合理使用手语、汉语书面作为英语教学语言工具,有效解决英语课堂教学中师生沟通障碍问题,培养聋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聋生适应现代社会的基本素养。

  (《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