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承办全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研讨培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15日—16日,为期2天的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研讨培训活动在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活动并讲话。厅基教处处长马斌、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昆山市副市长江皓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朱卫国副厅长指出,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是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学校转型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推动小学特色文化建设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学校文化,对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全省小学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工作,要遵循坚持因地制宜、体现以人为本、努力贴近生活、注重人文素养等4个基本原则,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属性,重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创造培养人文素养的环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健康成长。通过全面理解小学特色文化的重点内容,建设有特色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课程文化和制度文化。大力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要以统筹规划为先导,以特色建设为追求,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社团活动为形式,以培养学生为根本。

  朱卫国强调,小学特色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充分深刻认识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的内涵,改变“短平快”的功利化建设,我们要将思考转化为现实的行动,重点关注师生认知方式,改变简单、单调、负重的校园生活,把大力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战略决策和部署,努力打造一大批有特色、有文化的学校,为深化我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总社社长孙其华在致词时说,江苏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不仅仅是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一个工作项目,更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一段探寻教育教学本质的征程,营造了一片小学教育生动的百花争艳的生态。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作为教育专业媒体,将践行“媒体+智库”发展战略,对这项工作全力以赴予以推动,跟踪服务,利用总社两报七刊、新媒体及各类服务活动等50余个平台,服务于小学特色文化建设,服务于全省基础教育。

  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于2013年,并于当年先行启动33个薄弱学校项目建设,涉及66所学校的实施,通过“以一帮一、以强带弱”的建设方式,努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了解,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500个小学特色文化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152个小学特色文化项目。

  连云港、常州、南通三市教育局,部分项目学校代表进行了小学特色文化项目建设情况的交流发言。厅基教处、体卫艺处、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来自全省的各市县教育局分管领导、项目学校校长、教师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研讨培训活动期间,举办了专家报告和主题沙龙活动,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千灯中心小学、炎武小学两所项目学校,观摩了“昆曲文化课程”项目建设成果。

  来自上海、浙江、四川、甘肃、河南等省市的教育专业报记者采访观摩了此次活动。

  (《江苏教育报》编辑部)

  【附】:本次培训活动课件(解压密码为:JSXDJYPXZX,江苏现代教育培训中心首字母,请注意大小写)(下载链接: http://pan.baidu.com/s/1o85rZKY?qq-pf-to=pcqq.c2c

朱卫国副厅长讲话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作专题报告

活动现场

主题沙龙

省教育厅基教处马斌处长作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