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省初中校长论坛暨《初中生世界》2012春季论坛在吴江举行(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2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第四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暨《初中生世界》2012春季论坛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步锦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吴江市教育局 供图

  4月2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江苏省初中校长论坛暨《初中生世界》2012春季论坛在吴江市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编辑部和吴江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吴江市实验初级中学承办。来自全省部分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初中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共300多人云集吴江。与会代表们围绕“网络时代与初中课改”这一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同课异构、沙龙讨论、论坛交流等形式,对网络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开展初中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讨。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步锦昆,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顾春明,吴江市副市长吴琦,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副社长仇玉坤,吴江市教育局局长史建荣、副局长沈正元,《初中生世界》杂志主编陈瑞昌等出席了开幕式。

  步锦昆副巡视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初中教育承上启下,地位重要,初中教育质量对整个基础教育整体质量的影响深远;尽管我省初中教育普及水平已经很高、学有所教的目标已经实现,但在整个教育结构中还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因此,省教育厅把初中教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今年将启动实施农村薄弱初中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他表示,省教育报刊总社定期举办的初中校长论坛已经办成了一个品牌,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通过专家报告、经验交流、沙龙讨论等形式,组织广大初中教育工作者思考、研究、学习、实践,是一项很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工作,必将对全省初中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他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网络时代与初中课改”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课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络用户数最多的国家,网络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参与社会的方式,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深刻影响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育部门一直非常重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战略。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开发网络学习课程。我省各地各校充分利用网络以及各种信息技术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取得了非常显着的成效,目前正在部署实施数字化学习学校建设试点工作,全省教育信息的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希望,全省各地的初中校长和初中教育教育管理人员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学习先进,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着力研究大家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进而实现不同地区初中教育的主动发展、多元发展和科学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知名教授李永刚做了题为《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的报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