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十一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2月3日至4日,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江苏教育报》编辑部承办,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冠名协办的“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十一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现场决赛在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认真的评判,江苏省金湖中学张宇等20名同学在22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颁奖大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揭晓特等奖获奖名单并讲话,本届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主任、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出席并揭晓优秀组织奖,南京理工大学,省教育厅办公室、基础教育处,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为获奖选手颁奖。颁奖大会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主持。

  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举办11年来,全省已有300多万名中学生先后参加,获奖学生已达数万人。本届高中组比赛从今年9月9日正式发出初赛题到10月31日截稿为止,全省约有近30万名高中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县(市、区)教育局(或四星级高中)初评委的评选和推荐,大赛组委会收到优秀参赛作文近万篇,经过严格评审,最终226名选手入围决赛,以《一个被称作学校的地方》为题进行了现场角逐。在获得特等奖的20名选手中,前5名选手将免费参加由苏教国际组织的“江苏省小作家澳大利亚采风活动”。同时,大赛组委会在对前十届作文大赛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遴选出了江苏省兴化中学等7所在三届以上作文大赛中均有学生获特等奖的高中,授予其“江苏省高中作文教育实验基地”荣誉称号;遴选出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洪劬颉等20位组织作文大赛得力、作文教学成绩突出、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较高奖项的语文老师,授予他们“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最佳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等30家单位荣获本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优秀组织奖。

  在颁奖大会上,丁晓昌指出,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是经省教育厅批准,被正式列入全省中小学竞赛活动项目的作文比赛。在引导全省普通高中大力推进语文学科新课程改革特别是作文教学改革,激发中学生的创作热情、写作兴趣,提高认识能力和写作水平,提升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发现优秀写作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历经11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省语文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

  丁晓昌说,国家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中学生要敢于探异求新,走进新的学习领域,尝试新的方法,获得新的体验和发现。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创新教育内容和方法,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举办全省中学生作文大赛,认真搭建培养写作人才、激发写作兴趣的大赛平台,正是顺应了这一新的需求。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要认真组织、全力支持广大师生参加中学生作文大赛,依托竞赛平台,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立了最佳指导教师奖,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师在今后的作文教学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努力向学生传授渊博的学识、高超的智慧,培养学生宽广的胸怀、平和的心态,培育学生善良的心地和高雅的素养。希望广大中学生朋友以参加作文大赛为契机,多看多读多思考,勤写勤练勤积累,更多地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着力提升思维的开放性、独立性和创造性,早日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颁奖大会现场,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帆,著名杂文家、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王栋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兆言等评委会专家点评了选手们的参赛作文。更多大赛信息和优秀选手佳作将刊登在2012年1月中旬出版的《高中生周刊》寒假合刊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出席颁奖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为获奖选手颁奖

部分获奖学生合影

颁奖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