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15日~16日,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的200多位校长汇聚在东海之滨宁波市,在这块拥有“院士之乡”美誉的教育沃土上,重开论坛,再试刀锋,共商推进教育现代化大计。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夏建勇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顾冠华致开幕词。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总督学赵连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作为点评专家对嘉宾校长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长三角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华夏教育改革的先锋。自2006年成立以来,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三家权威教育媒体精心打造的公益性教育论坛——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逐渐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并成为教育界的一大品牌论坛。5年来,论坛年年推出真知灼见,次次挥写锦绣文章,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学校长探讨先进教育思想、理论,交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经验搭建了良好平台。

  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教育现代化:理念?行动”。与会代表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都分别提出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如今,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和三地实施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共同探讨教育现代化这一重大话题,无疑具有现实意义和导向价值。论坛继续保持了嘉宾与参会校长台上台下互动的风格,在激烈的的交锋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再由专家点评小结归纳。在论坛第一单元,嘉宾校长们以“我们理解的教育现代化是什么?”展开了热烈讨论。校长们认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关键是教育思想和观念的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当务之急是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他们呼吁,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要赋予校长真正的办学自主权和管理权,改变当前在一些地区存在的“校长是管家,教育行政部门是东家”的行政化现象。在第二单元,嘉宾校长们围绕“校长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应有何作为”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校长是学校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办学方向的引领者和掌舵者。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一大批有智慧、有眼光、有能力、有经验、有激情的校长去引领广大教师更新观念,带领教师改革教学方法,推进课程改革,从而提高教育质量。校长们认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也面对着一些无法回避的制约和挑战。要切实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特别要加强学校文化的核心——课程文化的建设;要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使中小学办学去标准化,加强学校的个性化、特色化建设;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试评价制度,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围绕如何正确处理学校与政府的关系、学校与社会(社区、家庭)的关系、学校自主、民主管理的问题,与会校长们提出了许多独特、深刻的建议和思考,并交流了目前学校正在或已经实施的措施和经验。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颁证仪式,南通中学校长姚天勇、海门市东洲中学总校校长张炳华、常熟市石梅小学校长顾泳等11名校长获此殊荣。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2011年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顾冠华致开幕词

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的嘉宾校长就“教育现代化”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作为点评专家对嘉宾校长的观点进行点评总结

“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颁证仪式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