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四杯”初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初教)谁是班级才艺小达人?“最强大脑”和“一站到底”哪个节目更受欢迎?怎样调查全校同学最喜爱的活动?4月24日-25日,2014年江苏省“五四杯”初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在南通市通州区金郊中学举行,这是数学课“统计调查”教学中的一个个场景。此次展评活动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编辑部主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5位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和激烈的角逐,200多位一线教师观摩了课堂教学,最终由专家评委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8名。

  本次教学展评采用同课异构、一课一评的形式,其中语文课题是“三个太阳”,数学课题是“统计调查”。在两天的展评活动中,15位优秀青年教师各显其能,各展所长,精彩的课堂教学得到专家评委的较高评价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欢迎。虽然7堂语文课都是教学同一课题,但七名老师上出了七种不同的味道,体现了各自不同的风格和特色。语文特级教师、张家港市教研室教研员蔡明对老师们的课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了青年教师们课堂上呈现出的浓浓的语文味,课堂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探究性也得到有效激发,教学智慧充分展示。数学特级教师、连云港市教科所所长孙朝仁在总评中认为,参与展评的6节数学课体现出教师较强的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教学中做到了“情境创设生活化”“教学过程程序化”和“学习活动合作化”,符合素质教育方向和课程改革要求,反映了近年来全省各地各校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一课一评,这样的课堂教学展示让所有的授课老师和观摩老师都受益匪浅,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感悟,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课堂教学能力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初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是江苏省“五四杯”中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的延伸和拓展,是促进我省初中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践,拓宽专业成长路径的又一有效平台。此次展评活动评出的一等奖获得者,将在5月中旬举办的江苏省“五四杯”中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暨课堂教学展评活动颁奖大会上进行集中的公开展示。

  (《初中生世界》编辑部)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