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在太仓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第十届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暨2017年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12月21日至23日在太仓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副总编辑陈瑞昌,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放、顾问裘宗丞,《初中生世界》杂志主编张彩萍,太仓市教育局局长何永林、副局长吴健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峰会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初中生世界》编辑部、太仓市实验中学承办。来自省内外的400余名初中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围绕“创新教学管理,办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主题,聆听专家报告,观摩优质课堂,感受学校特色文化。另有近10万人通过13个线上平台,同步观看直播。

  孙其华社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至今已举办了10届,《初中生世界》编辑部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策划一系列研讨活动,尤其是近几年连续推出的品牌学校评选表彰,对江苏初中教育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影响作用。他要求编辑部继续办好包括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在内的各项活动,努力提升活动平台质量,打造高度引领的服务主体,用心服务好初中教育。

  马斌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当前,江苏初中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他希望《初中生世界》编辑部借助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这个在省内很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策划,更好地配合教育厅相关工作推进,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峰会期间举办了多项主题研讨活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毛亚庆作了题为“基础教育内在质量提升与学校管理改进”的主题报告。围绕“教学监控与推门听课——教学管理的伦理边界”“除了分数还要看什么——教育评价的标准与方法”“模式化与个性化——学校教学的路径选择”3个主题,参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论坛交流。太仓市教育局、泰兴市黄桥初级中学、盐城市初级中学、苏州市立达中学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七中学校长袁爱国和苏州市平江中学副校长、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员徐燕萍分别执教展示课并作微报告。省初专委理事长林放代表省初专委做年度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创新管理,办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峰会前夕,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与省初专委联合组织了“江苏省初中教学管理创新特色学校”评选活动,全省各地200余所学校报送参评材料,最终评出33所“江苏省初中教学管理创新特色学校”,47所“江苏省初中教学管理创新优秀学校”。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课程建设》新书首发仪式。这本书汇聚了“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特色学校”的办学成果,这批特色学校是在上届校长峰会中成功当选的。

  (《初中生世界》编辑部)

马斌处长讲话

孙其华社长讲话

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放作工作报告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毛亚庆作报告

分论坛交流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七中学校长袁爱国执教展示课

苏州市平江中学副校长、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员徐燕萍执教展示课

太仓市教育局局长何永林作经验交流

“江苏省初中教学管理创新特色学校”代表领奖

《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课程建设》新书首发仪式

责任编辑: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