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空中课堂·伴我成长”宣传推广活动在镇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7月6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丹阳市教育局开展“名师空中课堂·伴我成长”宣传推广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在镇江市红旗小学举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副总编辑赵建春在活动现场介绍了名师空中课堂及其使用方法。来自镇江市京口中学、红旗小学、崇实女子中学等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师生及家长参与活动。

  自省教育厅2018年启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以来,学习平台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力争通过三年的建设实现“六个一”建设目标,即“一键连接名师、一屏智慧学习、一站有效化解、一人一个方案、一号走遍全域、一体联动运行”,建成理念、模式、体系、机制创新的智慧学习平台,形成智慧教育的江苏样式。

  “京口区将通过区域协同、校级合作、集团推广等多种方式,让‘名师空中课堂·伴我成长’系列宣传活动在区域内部积极开展起来,用实用好这一优质资源平台,让省级优质资源平台助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京口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芳介绍京口区的推广思路。

  “镇江市谏壁中心小学是镇江离市区相对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学校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不多,专家进校园指导的机会也少,‘名师空中课堂’优质资源平台让学校师生如获至宝,更优质、更权威的资源,不仅是教师教学教研的核心资源,也是农村学生课业辅导的重要依托。”谏壁中心小学陈军校长向记者坦言。

  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设有网络和电视两个端口,电视端已于今年年初上线。网络端于6月28日正式上线,目前在淮安、苏州、宿迁、南京等4市推广。网络端与电视端一样都设有在线答疑、互动课堂、点播课堂、家长课堂四大功能板块。在线答疑主要是在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发起提问,通过一对一连线,由在线名师帮助其解决问题;互动课堂主要是针对多数学生存在困惑的知识点,安排名师面向有需要的学生开设网络互动课堂或微课互动视频,予以更深入、详细的讲解;点播课堂主要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点体系,围绕课程核心内容讲解、难点问题解惑、学习方法指引和经典案例分析等提供录制的课程或微课视频,学生可自主选择进行学习;家长课堂主要是面向家长开设家庭教育类课程,开设“专家讲座”“专题讲解”“案例解析”等课程栏目,帮助家长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准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解决家庭教育遇到的突出问题等。

  “虽已放假,经我校各班班主任发动,‘名师空中课堂’电子宣传资料在全校各班家长群发出后,很多家长积极留言和咨询。对于这一优质资源,学校会尽快出台配合教师教学和辅导学生学习的细化配套措施,切实用好这一宝贵资源。”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党委副书记夏春娣向记者介绍。

  “名师空中课堂”作为江苏省教育厅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长效举措之一,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活动现场,学生们围着宣传推广的老师问个不停,对“名师空中课堂”学习平台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参加活动的镇江市红旗小学校长陶静告诉记者,“‘名师空中课堂’栏目丰富多彩,带来了多样化服务,满足了不同学生、不同教师、不同家长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启动仪式之后,“京江晚报”“搜狐教育”“镇江教育信息网”“镇江教育发布”“丹阳教育”“看见大市口”“金山网”等镇江教育和社会媒体第一时间联动发布活动资讯,宣传推广“名师空中课堂”。在活动现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宣传推广小组向镇江市京口中学、红旗小学、谏壁中心小学、崇实女子中学、丹阳新区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发放了“名师空中课堂”宣传手册。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向师生介绍“名师空中课堂”及其使用方法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赵建春就“名师空中课堂”使用回答师生提问

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党委副书记夏春娣向同学们介绍“名师空中课堂”

丹阳市教育局开展“名师空中课堂·伴我成长”区域宣传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