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启动在线系列专题学习

作者:孙陆培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10日,江苏省“‘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第二次集中培训启动。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培训活动采用在线学习的“云培训”方式进行。孙其华社长以“适合的教育:理解与实践”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

  孙其华在讲座中从“适合的教育”源头、“适合的教育”理解、“适合的教育”落地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介绍,在今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视频会上,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指出“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这是葛厅长再次强调“适合的教育”理念。对于学校而言,富有特色与符合教育规律的灵活、多样,是“适合的教育”的关键。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要做到适合,一要支持选择,二要鼓励尝试。对于政府而言,要提供良好的倡导氛围和足够丰富、足够多样化的教育资源。

  针对“适合的教育”如何落地,孙其华以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常州市第五中学等学校为例,从氛围、评价、课程、特色打造等方面探讨了“适合的教育”校本化实践的路径。

  主题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学员们就学校和教师如何把握“适合的教育”,自上而下科学关联,从而实现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如何做到适合不同,更加明晰、科学、合理地界定“适合的教育”;如何在课堂内进行适合的教育及其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首场在线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讲座为大家理解“适合的教育”厘清了思路。

  江苏省“‘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是省教育厅批准的教师培训项目,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具体承担,针对35周岁以下有一定教学和科研基础的青年教师,以集中研修、分组研修、自主研修、跟岗研修等方式进行。

  据悉,4月份项目组将为学员精心组织4场网络直播专题培训学习。线上培训结束后,项目组会根据学员们不同的学科、学段进行分组培训,为每组学员安排一名特级教师作为导师,就学科教学、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有效指导。

 

责任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