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线上系列专题学习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江苏教育》编辑部

  410日—66日,江苏省“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举行线上系列专题学习,先后邀请8位名师专家做专题讲座。 

  这一阶段的系列专题学习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智慧而接地气的实践操作。410日,首场讲座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主任孙其华主讲,他主讲的题目是“适合的教育:理解与实践”。417日,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代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校长陈国安以“线上教学:教育转折处的思考”为题作专题讲座。424日,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先生围绕习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关键词,为学员做题为“立德树人:教育改革研究实践及其表达的魂与魄”的专题讲座。430日,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林伟围绕“如何确定教育科研选题”“如何设计教育科研方案”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论述。515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华应龙带来了“会读书才能教好书”的专题讲座。522日,第6次线上培训由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彭钢主讲,介绍“一线教师的教育研究方法”。529日,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林海围绕“阅读与写作的互动”作专题讲座。66日,教育部教材局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围绕“教学成果的总结与表达”这一主题,从“把握三个要求”“攀登三个台阶”“写好三个文本”三个角度,展开了详细阐述。 

  本轮线上专题学习,采用“嘉宾主讲+交流互动”的形式,每场讲座后都安排了主讲嘉宾与学员的答疑互动。围绕八个学习专题,学员们都认真完成了课后作业。 

  下一阶段“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发展培训将按照学科、学段进行分组培训,每一组配备一位学科指导老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从课堂教学、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等方面对学员进行针对性指导。 

    

    

责任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