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理工化学实验室带你揭开“电池秘密”

作者:葛玲玲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只剩一点电了,听音乐打游戏,把电量耗光后再充电。”

“前三次充电要充满10—14个小时,这样才能让电池耐用。”

这也许是我们的常识。可你知道吗?近日,南理工化学实验室通过实验验证得出:这些常识其实是个误区。

目前,电子产品大多用锂电池。而几年前,电子产品多使用镍镉电池。“前三次充电要耗光后充满10—14个小时”的误区就来自于这两种电池不同的记忆效应。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误区?首先要从电池的分类以及不同的电池的不同特性说起。电池的记忆效应是指,例如前几次充电时,如果只充到60%就停止,那么以后充电时,电池将会记忆住这个容量。记忆效应是不规律充电而影响电池容量的首要原因。

那么电池到底到底有没有记忆效应呢?不规则充电会不会影响电池容量呢?实验人员小陆分别对锂电池和镍镉电池连续进行了5次不规则充放电:譬如没耗光就开始充,充到70%就停止充。同时也给这两种电池进行了满充满放的规则充电实验。通过充放电的曲线结果显示,连续5次的不规则充放电后,锂电池的容量没有明显的变化,而镍镉电池的容量发生了下降。

南理工化工学院朱俊武教授说,通过这个实验得知,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首次充电也不需要充满10—14个小时,前几次满充满放的做法只是为了用电设备对电池容量的管理。以后使用过程中,也可以随充随放,不会影响容量。对待电子产品,大可不必“伺候”得那么仔细。

手机电池爆炸造成毁伤的新闻让人胆颤。晚上睡前插上充电,早晨醒来才停止充电,连续长时间的充电会让手机发烫,会不会影响电池容量呢?会不会引发爆炸呢?

朱俊武教授说,锂电池在进行充电时,通常都会有保护电路对其进行保护,防止出现过电压、过电流等情况对锂电池造成损伤。如果锂电池在充电器和保护电路没有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彻夜充电是不会造成损伤的,也不会引起电池的起火、爆炸。实验人员对两块锂电池进行了12小时以上的充电。一块是正规的电池,保护电路完好,一块是保护电路被损坏的。实验显示,正规电池都有电路保护,即使长时间充电,也不会引发爆炸,且电池容量没有影响。而无保护的电池,随着充电时间的延长,温度会越来越高,超过100度以后就会发生爆炸。专家提醒,一定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电池,使用标准充电器,避免危险发生。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