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航学子街头调研:垃圾箱虽多利用率低

作者:王璐 苏柳 朱宏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王璐 苏柳 朱宏)不管是出门在外,还是在家庭生活,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总是离不开“垃圾箱”。近日,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净之翼”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上南京街头,以新街口为实践地点,调研街头公共“垃圾箱”的使用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新街口的垃圾箱多但分布不均匀,利用率并不高。

冒雨上街:实践过程并不如期

“我们选择上街调研的那几天,刚好是南京下暴雨的的那几天。”团队队长张松感慨道,“而我们上街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做现场问卷,这种情况下,先不说路上行人匆匆,那时候我们的队友、问卷都已经湿透了。”队员们还要对垃圾箱的位置地点、几何参数进行了测量记录,两人一组,一人用卷尺测量,估计位置,一人将数据记录。当时下雨,队员们打着伞,相当狼狈,鞋子全湿。而在之后的实践过程中,团队的行动也不如预期。

“其实这次实践给我最大的感触,便是切身实践与计划预估是相差很大的,”张松说,“我们本打算分时间段,对新街口的垃圾箱内的垃圾量进行分时记录,结果到了才知道,环卫工人是十几个小时循环作业,随时都有可能去清理垃圾箱,所以这一项调研,我们便不得不搁置。”

而另一方面,由于事前没有沟通好,团队在联系环保负责人时,也耽误了不少时间,“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联系到了南京城管局局长和白下区的卫生所所长,他们对我们的实践活动也表示了支持和肯定。”张松笑着说。

新街口垃圾箱调研:用新绘测图 用心析现况

为了解新街口垃圾箱布局现状与垃圾箱的设计缺陷,团队历时四天,走访新街口周围近十余条街道,从型号、容量、垃圾类型、垃圾量、周边环境六个方面记录了61个垃圾箱的参数信息与分布情况。

团队利用统计的信息绘制出《新街口周边街道垃圾箱位置分布测绘图》,直观地表现出垃圾箱多而分布不均。调研数据显示,在环卫工人循环作业时,有37%的垃圾箱的垃圾量很少,36%的垃圾箱的垃圾量达到容量的一半,而15%的垃圾箱的垃圾量超出了它的容量,6%的垃圾箱的垃圾量达不到容量的一半,6%又超出容量的一半。

为什么会有37%的垃圾箱处于废弃状态呢?“净之翼”团队对于这样的结果很是惊讶,于是进行了深一层的调查。“在走访时,我们发现有一款在新街口商业区分布很广的广告垃圾箱,长得非常‘抽象’,以至于人们不知道那是垃圾箱,经常和垃圾箱‘擦肩而过’,这款垃圾箱占新街口垃圾箱的80%。它身高1米75左右,身体两侧都贴了广告纸,而入口也在左右两边,但是入口的挡板反光非常强烈,非常影响人们发现那是入口。”张松告诉我们,如果不是看到了“可回收利用”那个标志,那么他们也不会发现这其实也是一个垃圾箱。

呼吁:垃圾箱合理分布 垃圾桶合理设计

“所以新街口的垃圾箱虽多,但是很多都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反倒是新街口周围的一些街道,很多街道都没有垃圾箱,只是用户自己摆一个垃圾箱在用。有人甚至在绿化带上绑了一个袋子充作垃圾箱。”张松说。

在调研中,他们还发现了有些地方的垃圾箱容量小、入口小,以至于垃圾经常处于放不下的状态。

“多种因素造成了新街口街区垃圾箱利用率低,环境差的现状。但是找到了病根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从垃圾桶的合理分布到环卫工人的打扫效率的提高,再到垃圾桶的合理设计。”团队队长张松如是说道,他告诉我们他和队员正在设计一种合理垃圾箱的模型。“我们希望从实际一点的行动和方面,来为环保做出一些贡献吧。”

南航学生根据垃圾箱分布制作的地图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