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理工师生应邀参加意大利米兰国际设计周(图)

作者:刘洪亮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与设计界顶级Offer的美妙牵手

南理工师生应邀参加意大利米兰国际设计周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洪亮)米兰设计周,汇集全球顶级的设计理念,与顶级的设计成果,被誉为世界家居设计及展示的“奥斯卡”与“奥林匹克”盛会。虽然“米兰设计周”已成为全球各界专业人士每年一度“朝圣”之地,但其给予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参展名额非常有限,中国人更多的是米兰展的看客和学生。而今年,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有幸收到了2014年意大利米兰设计周的“Offer”,成为今年唯一一所在米兰设计周上亮相出展的中国高校。

这次,南理工在米兰设计周的参展主题为“老龄化社会”。以成品、视频、概念展板等形式,从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护、娱等生活方面,以设计的视角关怀“老龄化”问题,力图用设计给已经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每一件展品除了在塑造中体现“中国意境”之外,更向生活索要灵感,“关注当下的中国老人怎么生活”才是真正的要务。

展品:传达“老吾老”的传统理念

如果说时下街头神似“奔驰smart”的“老年代步车”有被交警以“违规上路”为由扣车的风险,那么南理工师生设计的这款概念老年电动车上路后,交警恐怕是挑不出任何毛病:小巧的车身与普通电动车大小无异,融入的轮椅功能,可以与电动车轻松拼接与拆卸,达到了一车两用的效果,轮椅上的可扣式安全带,能有效保障老年人安全。电动车龙头上的显示面板还可以显示电量和速度,中轴杆箱中放置电瓶,杆上设有手机充电装置,插上手机就可以充电,应对在户外手机没电等问题,让老年人的短途出行变得更加简单舒适。

再比如,让老人的娱乐生活也能赶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一款老年书法APP概念先行。“我们不觉得老年人的生活与IPAD、智能手机是绝缘的”南理工设传学院教授段齐骏教授表示,打开这款APP,老年人可以拿起毛笔,在IPAD的田字格上进行描红、临摹和创作,书写后,可以保存,也可以分享至社交网上,增强老年人之间的交流。“我们希望,能借助科技的力量将书法国粹完整地、更好地流传和发扬,也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娱乐方式”。

设计展品对老年人生活的关怀,也细微到一套茶具的功能优化。茶具“衡”与“和”采用黑白的色彩搭配,优雅又玩味十足,在矛盾中达到美感上的统一。使用上,考虑到水满时老年人提壶不变,“衡”采用了不倒翁的平衡原理。提着把手,些许倾斜,茶水就能流出;倒完之后,慢慢扶正茶壶。整个使用过程连贯流畅。而白色茶具“和”在形态上,可以将两个茶杯分别扣在茶壶两头,减少包装空间,整体尺寸小巧,更便于老年人外出携带。

设计者:别小看大学生团队

设计品所流露出的对老年人生活无微不至的在意与关注,让人很难相信这出自于一支学生团队之手。

“自去年9月接到这个命题我们也很苦恼,毕竟大家都太年轻,如何去体验老年人的生活,知道老人家需要什么,成了我们要完成的第一步课题”南理工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明老师说到,设计前期大量的调研工作已经让团队绞尽脑汁,“我们让学生带着调查问卷询问身边的老人,也创造机会让学生和老人亲密接触。”据了解,设计团队先后多次来到学校老干部处,走访养老院,学生们发现,老年人热爱锻炼,也更渴盼与人沟通交流的机会,对生活依然抱有热情,“其实,老年人对生活的需求一点不比年轻人少。”

对老年人生活的观察与留意也成了设计方向的铺路石。南理工设传学院副院长姜斌副教授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得去年的时候自己的母亲在紫金山里散步摔倒了,我急忙开车进山,但由于母亲说不清具体位置,急的我绕着整座山跑完了一圈,最后还是园区保安叫了救护车找到了我妈妈,把我妈妈送进医院。当时我就想,老年人出门迷路都是常有的事,如果能在父母身上配一个类似于gps的装置,就方便多了。”于是,姜斌将想法转化成概念,设计了一款便于携带的“老年腕表”:腕表在平常状态下显示时间,轻点屏幕后,导航状态的界面弹出,图形以及语言提示能够方便老人寻找回家的路。

调研之后,团队确定了设计产品的基本种类,在对设计品的不断开发中,不断磨合、淘汰、优化、创造,经过长达6个月时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主题作品14件(套)。在这次展出中,设计团队共带去实物模型9件,同时结合视频、海报和单页,全方位地展现了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老人生活形态的研究与设计成果。“在米兰,每天的展出还没开始时,就有大批的当地老人排队等候,参观时他们也对我们的设计非常感兴趣”。

成果:和“中国设计”一起走“实用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以往米兰设计周里,中国设计师刻意添加中国元素的现象,今年的中国设计更倾向于向生活索取灵感,向生活化与实用性靠拢。著名工业设计师杨明洁说,“如果只是单一添加中国元素那很无聊,设计师的工作应该是对人、社会、自然负责。”

“所以最好的设计师是在生活中经常发现他们的作品,我们这次的设计成果也贴合本届中国设计的大方向,通过‘接地气’地调研,能为老年人更贴身地设计相关产品,更加实用,而通过在米兰设计周上展示原创,我们也真正实现了从“小平房”走向了国际设计舞台的梦想,获得了国内外设计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段齐骏和姜斌这样总结道。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