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江科大校友捐助10万元鼓励学弟学妹学好专业

作者:王琳 刘璐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王琳 刘璐

日前,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10名同学分别收到87361/2校友助学基金会发放的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数目不等的校友奖学金,他们成为87361/2校友奖学金第一批受益者。2013年,江苏科技大学成立八十周年之际,一批87级自动化及计算机应用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优秀校友成立了“87361/2助学基金会”,为母校捐助10万元,帮助母校计算机学院的优秀学子完成学业。省教育厅教育装备处处长陈凌,就是这个基金会的一员,如今是助学金的主要执行人。

鼓励对专业充满热情的学生

“87361/2助学基金会”,是由当年陈凌的同班同学,如今的赞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向东发起的,作为班里的班长,陈凌一接到梅向东的电话,就开始着手拟定基金会的章程并在当初的班群里宣传号召,本着自愿的原则,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响应。在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的努力下,最终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并以班级的班号命名了这个助学基金会。回想起筹备基金会的经历,有质疑,有否定,还有人讽刺他们是为虚名,陈凌说:“别人可能不理解我们,但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87361/2助学基金会”希望受到资助的不仅仅是那些经济上有困难的优秀学生,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能对计算机专业充满热情有所追求。就像基金会的章程所规定的那样:用于资助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充满热情和活力、具备较强的求知欲和进取意识、敢于承担风险、具备协作精神和实践性创造力的优秀学生。陈凌希望这些受到资助的学生在感受到来自学校来自社会的关爱与鼓励的同时,把这份支持与鼓舞化为自己前进的力量,能够不断提升自己在计算机专业上的素养,始终保持着对专业的热情与追求。

更愿意将这份爱与鼓励延续下去

作为助学金的主要执行人,陈凌一直很关心也很关注这些获奖学生的情况。计算机学院把申报助学金的同学的资料寄给陈凌,陈凌就联系到了当时与她一同在南京的基金会其他负责人,这其中就包括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任明武,他们在一起仔细阅读了学生资料后都不禁感叹道:“这些学生真的很优秀,比我们当时要优秀百倍!”

在审核申报助学金学生名单时,陈凌还亲自给这些同学打电话与他们交流,问他们一些关于专业选择、自我认知,阅读习惯等方面的问题,简单了解一下平常生活中的他们。每次通话,双方交流得都很融洽,甚至有时交谈得都忘记了时间。通过与他们的沟通,陈凌发现,这些同学很乐意与别人分享自己在生活学习中的经历,他们不吹嘘自己的成绩,同样也不回避自己的不足,在陈凌看来,这点是难能可贵的。在这些同学中,有位叫阳博文的学生给陈凌留下了印象深刻,他此次获得技术达人奖,他的简历虽然简单,但对于一些问题的回答让陈凌十分满意,而且还不止一个同学在和陈凌的对话中都提到过阳博文,他们谈到阳博文的成绩,谈到阳博文的品行,谈到阳博文对于他们的帮助,在后来的通话中,阳博文的一句话更是让陈凌发自内心地称赞,阳博文说:“北大清华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们的校友优秀,我会努力让自己成为能让江科大变得更优秀的校友。”

在陈凌看来,包括阳博文在内,这些同学都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当陈凌问他们将来是否愿意加入到这个助学基金会中时,他们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同学们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恩每一个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更愿意将这份爱与鼓励延续下去。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陈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十分关注学生的阅读量,她特别强调一定要加强学生的课后阅读,在与这些申报助学金的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她也总是会问一些与书籍阅读有关的问题,在她看来,一个人的经历总是有限的,有些思想感悟也不是自己能够得总结出来的,如果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更多事,唯一有效的方式便是读书,通过读书来感受别人的经历,聆听别人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对自己而言便是一种宝贵的收获。陈凌认为,虽然身在工科院校,但在阅读方面依然不能松懈,希望学校可以通过开展一些读书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扩大学生的阅读面,真正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