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创新理念机制,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作者:史国君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动力能否由要素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人才的底蕴是人的综合素质。创新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人格特征。“十三五”期间,南京工程学院将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新机遇,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培养视角及培养机制,着力打造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创新人才不只包含马云、马化腾这样的创业精英,应当有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创新精神是培养创新人才之关键,创新精神的培养需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文化引领,即指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南京工程学院将实施“万千百系列引领计划”,进一步探索由“知识传授”式教学模式向“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转变,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地将学生的能力素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以“全覆盖、分年级”的实施理念,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万人群体受益” 的素质拓展训练、科技创新项目实训、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应急救助培训、体验式教育实践专题训练等系列培养计划,引领全体学生全方位提升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以“分类型、特色引领”的实施理念,面向多个“千人”学生群体,开展“千人群体受益” 的科技创新竞赛训练、创业实践培训、先进典型培育、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培养计划,引领学生强化特色训练,实现个性化发展。

  ——以“标兵选树、精英培养”的实施理念,面向多个“百人”学生群体,开展“百人群体受益”的“学业标兵”“创新创业标兵”“菁英人才”“校园之星”“高级职业专家”等系列培养计划,引领学生强化核心竞争力,凸显比较优势,实现卓越发展。

  创新教学体系建设

  具有创新思维习惯的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拘泥于常规,善于从变异、多角度中寻求答案,这就要强化工程实习实训、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辩证看待问题的习惯。“十三五”期间,南京工程学院将充分尊重应用型人才的成长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激活学生的创新潜能,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建设理念先进、动态优化的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群;开发与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建成理论实践、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与专业培养相融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夯实以“工程化环境、项目化载体、团队式指导、协作式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将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实践四层次有机结合,各类课外实践活动 “贯穿全程、校企相融”。

  ——大力推进系列化实践教学项目建设。让30%以上的学生参与工程化训练项目,100%的学生接受围绕课程群和专业开展的项目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专业实践、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考核评价方式

  创新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尤其是原创性思考能力应予以重点考查,创造鼓励、包容、发扬学生创新特质的“小气候”。“十三五”期间,南京工程学院将以“绩效化评价”为措施,激发学生内在需求,注重开展个性特质化教育与精英人才培养,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采取过程性、发展性与终结性等多种课业修读考核方法并用的评价方式。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综合素质拓展实践管理体系,全程跟踪记录实践过程,形成大学生学业的第二张成绩单。

  ——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考核,提高平时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权重,把加强平时考核作为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风的重要手段。

  ——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综合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办法,推进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的管理模式,构建大学生课外创新研究、专业训练、学科与科技竞赛等创新学分认定,创新学分与课程学分转换、奖励体系。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史国君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