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自闭症孩子该不该离开原学校?

作者:陈瑞昌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在《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实施之际,电影《喜禾》引发关注——

自闭症孩子该不该离开原学校?

  本报讯(记者 陈瑞昌)9岁的喜禾是一位自闭症患者,间歇性发作的病情让其他同学和家长十分担心,他们强烈要求学校劝退喜禾。喜禾的妈妈田琳毫不妥协:“我们是不会离开的,我的孩子有上学的权利!”……6月7日下午,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近千名师生观众为电影《喜禾》潸然泪下。

  在电影放映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片导演张唯介绍,“2012年9月我看到了一则19位家长联名写信要求校方清退一名自闭症学生的新闻,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新闻中的妈妈真不容易,面对孩子的现状,她只能与命运抗争,哪怕只有一丁点希望。我用这部电影概括了一个自闭症儿童的生活,探索由基因遗传导致的命运,同时也努力展现一位母亲在困境中的挣扎”。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张唯几年来走访了青岛、北京、深圳、广州300多个自闭症家庭,观察和了解了500多位自闭症患者。电影制作完成后,先后收到16个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并在今年4月入围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本次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放映,是华东地区首映。该校副校长姜玉泉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及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与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引入电影《喜禾》,就是要吸引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关注残疾人士,推动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残疾人教育条例》真正落实到位。

  配合电影放映,南京特师还举办了“从喜禾看——残障题材文艺作品研讨会”。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