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苏食院体验式党课上演《人民的名义》(图)

作者:孙启迪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启迪) 6月21日,党课《人民的名义》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开演,由“金钱下的罪恶”“信访接待窗口”“干部回炉班”“大时代的创造者”“说说党员的先进性”五幕主线展开,现场五百个座位座无缺席,虽然不是专业水准,但演出依旧精彩绝伦,现场气氛高涨。

    西装笔挺、精神百倍,一抹整洁锃亮的平头、几副刚正不阿的面庞,这是苏食院发布的第一批《人民的名义》海报中的主演形象。接地气的表演、生活化的配音,非专业表演出生的他们曾被戏称为“草台班子”,但这台一个半小时的党课却非他们不可。全部三十二位演员没有专业艺术团成员,全部是在校学生党员,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献礼建党96周年举办的一次小范围党课。

  推行“常态化” 让体验成为最好的老师 

  演出后的社交媒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子频频在社交媒体发布“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等党课内流出的“金句”,也有不少同学评论其“时而轻松戏虐、时而尖锐犀利”“笑点多、寓意深、贴近生活”。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书记王宁对记者说:“这次党课是学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一个举措,也是学院探索如何创新上好党课,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途径。今后我们还会在这方面作更多的探索,力争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深入、更有成效。”

  逃离“套路化” 体验式党课正当红 

  苏食院体验式党课的想法起源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淮海戏《林道静》进入校园后,诺大的礼堂座无缺席、掌声不断,结束后的社交媒体亦在延续傍晚的狂欢,这与当下的党课课堂呈现天壤之别。

  “没想到我们的党课会这么受欢迎,海报一经推出,大礼堂五百个座位就瞬间订完!”来自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朱蕾无比欣喜地说到,她同时也是这次党课的幕后总策划。当初朱蕾与学生党员分享了党课《人民的名义》这个建议,32位党员全部投了赞成票,并立刻自主分工组成了初步的团队。艺术指导陶珊对记者说:“《林道静》在校园的热捧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如何调动讲课者和听课者的积极性和互动性成了我们一直研究的课题。”

  高效的执行力令朱蕾有些惊讶。95后的学生党员对于党课有着自己的理解,药学院学生党员高鹏伟多次表达了对“仪式感”的需求,“生活越是匆忙,仪式感于我而言越是重要,一场盛大的仪式给了我一个确定的当下。入党仪式是这样,党课的形式亦是这样。”

  据悉,该校已将“一堂特殊的党课”作为党课品牌常态化推广,《人民的名义》是该品牌系列党课的序幕,未来还会结合时下热点从“审美化教学”“体验式参与”角度继续开展。

  摆脱“形式化” 我的党课我做主 

  “形式化”党课讲业务重实践,一月多次的志愿服务难免会使学生党员游走于形式。体验式党课中,人人都是主讲人。此次剧本的编排全部来自于学生党员的生活经验和自我认知,在剧本的撰写过程中学生党员多次自发组织“头脑风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找问题、从自身提方法。

  “每一次开完会都有思想更加澄净的感觉,我会照着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自我查摆,不想被拎上舞台做反面教材。”党课《人民的名义》副导演董书池这样说道。

  在剧本编写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调动观看者的积极性,他们还做了个小创新。在药学院的微党课平台,学生党员们发起了一个题为“说说你遇到过的党性考验”的微讨论,在充实剧本案例的同时,也给予观看者深度的参与体验。

苏食院版《人民的名义》海报

海报《人民的名义》主演均为学生党员

信访窗口下的“懒政”

“李达康”“易学习”“王大陆”的兄弟情

演出中的道具均为学生党员们自制

“侯亮平”“李达康”“沙瑞金”时不时就一起探讨剧本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