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突出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

作者:王乃国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王乃国

  一、学习习近平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关论述的体会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段话突出了培养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的重要性。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他指出,“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价值观取向形成的意义以及青年价值观取向与未来整个社会价值取向的关系。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以上三段话都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第一段话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第二段话针对青年学生而言,强调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段话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而言,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

  二、职业教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要突出关注人的发展

  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培养全面、完整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教育的本质,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体现了立德树人这个教育的根本任务。职业教育也必须把这一工作放在重要乃至首要的位置。

  第一,要避免重“工具”功能,轻育人功能。社会在评价职业教育时,往往强调学校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能力与贡献,而对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重视不够。事实上,衡量职业教育的贡献,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的贡献,首先要考虑它在育人方面的贡献。

  第二,要避免重显性能力,轻隐性能力。职业教育固然需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但职业教育不等同于职业培训,不能一味地强调职业技能的培养、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而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注意学生的人格与个性发展。职业技能是一种显性能力,而职业情感、职业态度、职业道德等人格与个性方面的素养,是一种隐性的能力,它往往对人的职业发展与未来幸福起决定作用。因此,我们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

  第三,要避免重“流水式”培养,轻个性化培养。长期以来,人们将职业教育视为就业教育。职业教育需要培养流水线上的就业者,但是职业教育本身不能沦为流水线。学生千差万别,其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职业教育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实行有差别的教育。

  三、职业教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要“上下共同努力”

  第一,要积极倡导“适合的教育”。在目前的体制下,学生接受完义务教育,分数高、成绩好的进普通高中,分数不好、学习能力不强的分流到职业学校。这样的现实影响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与评价。在职业学校自身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选择适合的教育,各级政府要通过制度的设计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第二,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而不是一种教育层次。人为地划定中职与高中、高职与本科等层次,使得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长期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因此,要打通中职与高中、高职与本科乃至研究生教育之间的壁垒,以满足学生接受适合教育的愿望。

  第三,重构职业学校评价体系。评价一所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要考虑其生源基础,更多地关注学校如何把这样一类生源培养“成人”的,关注学校“三风”建设,关注学校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设置、实施及质量,关注学校在“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上所作的探索与努力。

(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