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Computer+X”和“X+Info”模式架起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作者:潘怡蒙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 浙江大学新闻办

3月20日,在第二届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政产学研合作研讨会上,学院首次颁发了“最佳学生创业奖”,2004级学生牟明星、2005级学生司海涛和2008级在校生赵晓亮获此殊荣。“设立这个奖项,一是为了跟踪学生毕业后的事业发展情况,二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以此为借鉴,努力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德人说。

牟明星是浙大软件学院2004级二学位学生,现任“财客在线”网站技术总监。从网站建立到日点击量超过百万,短短一年的时间,牟明星就成为了网上名人。他介绍说,创办“财客在线”的初衷,是想以既省力又保险的方法,把自己的花销记录下来,监督自己不要乱花钱。如今,“财客在线”已成为家庭、个人和小商户全新又实用的理财工具。毕业于2005级项目管理方向的司海涛,现任宁波锐通科技有限公司国图软件的副总经理,也是公司三大股东之一。他将远程自动信息识别技术(RFID)加以开发,使之能够替代条形码,更好地应用于物流、生产性服务业和日常生活。仅在去年一年时间里,他所在团队以全区38项独占 10项的绝对优势,获得了科技项目新产品北仑区第一。“软件学院就像家一样,不仅培养了我们,还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可以依靠的技术和人才。”司海涛说。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以努力培养高级IT应用人才为目标。但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发现,光靠教师进行理论化的教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并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一方面毕业生无处就业,另一方面企业无处寻人。为了打破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浙大软件学院改变办学理念,除了聘请具有丰富教学与工程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授课外,还聘请了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专家、工程师、架构师和国内外专聘和特聘专家、教授为学生授课。“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为学生就业或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免除了企业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新进员工进行培训的后顾之忧。”陈德人介绍说,这样的一种办学理念就是学院一直提倡的Computer+X和X+Info模式。

为了更好的贯彻这一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参与教学以及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在本次大会上,除了颁发最佳学生创业奖外,学院还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奖、最佳实训基地奖、最佳实习基地奖、最佳研发中心(研究院)奖,并为来自微软的黄昌沛老师、东方标准的赵芳芳老师等6位教师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教师奖;同时,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有限公司,分别向荣获网新恒天2008级研究生奖学金、华三奖学金、阿里巴巴实习生奖学金的研究生颁发了企业奖学金。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出席,浙大、宁波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大伟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