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江西宜春:“走教制”教学模式盘活村小教学点

作者:雷杰能 徐光明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周转房建在集镇 实行大课表授课

江西宜春:“走教”盘活村小教学点

  每天早上7点,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中心学校教师卢成颖,都会骑着学校发的电动车,用时半个小时到达她支教的塘下小学,下午4点又骑着电动车赶回中心学校的周转房里居住。像卢成颖这样早出晚归、每天在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居住的塘下小学教师还有好几个,占塘下小学教师总数的一半。

  把农村教师周转房集中建在集镇,教师去村小、教学点走教,是樟树市近年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宜春市下辖县(市、区)的普遍做法。

  樟树市是宜春市的一个县级市,全市205所学校中,村小57所、教学点86个,占学校总数的70%左右,农村教育占大头。针对近年来新入职教师年轻女性居多、外县市籍的单身青年越来越多的特点,樟树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对教师的管理,教师周转房全部建在中心小学或中学,教师早出晚归走教,有力地遏制了乡村青年教师流失的状况。

  年逾半百的塘下小学校长介绍说,学校校舍虽然漂亮,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因地处偏僻,整个校园就像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

  “因此,近年来我们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考虑,按照上级要求,周转房全部建在集镇,所有村小、教学点教师全部在集镇上集中居住,实行走教制,受到了教师的欢迎。”廖玉群介绍,吴城乡对新入职的教师头两年全部分配在中心学校工作,让他们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全面融入当地的教育教学之中,两年之后以支教形式下到村里或教学点任教,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电动车用公费购置,教师无偿使用。

  记者参观了吴城乡中心学校一栋新竣工的4层楼周转房,每套60平方米左右,两室一厅带厨卫,与城里的商品房没有什么差别。学校食堂为教师做晚饭,节假日同样安排人员为教师做饭。廖玉群说,学校尽最大努力把教师的生活安排好,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年轻教师有一种归属感,从而激发起工作热情。塘下小学自这些年轻教师来到后,音、体、美等原来开不齐的课,现在都开齐了,而且一些老教师也跟着这些年轻教师学会了使用电脑,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铜鼓县是地处赣西北边陲的山区县,地广人稀,学校相对分散且规模较小,村小、教学点教师很难配齐。为破解这一难题,铜鼓县在全县实行大课表授课模式,按照地域相近原则,将邻近区域内的若干所学校组成一个授课区,各学校紧缺学科编排一个大课表,教师实行走教制,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宜春市教育局总督学余兆辉告诉记者,宜春是农业大市,农村教育点多面广,各县(市、区)都在结合当地实际的基础上,摸索出新的“走教制”教学模式,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村小、教学点教师不足等“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