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北京:多部门联审义务教育入学资格

作者:施剑松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扩大多校划片比例 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 特长生比例压缩至4%以内

北京:多部门联审义务教育入学资格

  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天正式发布。在今天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宣布,今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教育部门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入学资格联审,“过道房”“车库房”等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房产,不得作为获得免试就近入学资格的依据。

  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介绍:“多校划片在北京部分区县已经探索实施了两三年,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北京确认各区可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冯洪荣说:“北京探索多校划片将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一方面市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入学资格审核,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另一方面对不完全符合条件,且区域优质学位供给紧张的区域将启动多校划片,采取资源公平和机会公平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学生入学。”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对“多校划片”的含义进行了解读。解读中表示,与社会上理解的“摇号入学”不同,北京义务教育政策提出的“多校划片”是分层次的,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依旧采取“单校划片”;对不完全符合条件的采取“多校划片”,保障片区内每个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房屋中介炒作学区房概念,催生了天价过道房、天价地库房等乱象。在北京今年首次启动的跨部门入学资格联审中,将特别注重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北京将使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全程记录每一个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供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今年,“推优”这项延续了多年的招生政策将在北京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近年来,北京各区逐渐降低推优生的比例。去年,朝阳、东城、石景山等区已宣布取消“推优”,西城、海淀则大幅压缩“推优”比例。今年,北京所有16个区县将全部取消“推优”。

  同时,今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也将维持近年来逐步缩减的改革趋势,再降一个百分点,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之内。市教委严格限定了小升初特长生招生的范围:招生主体限于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招生范围原则上限于面向本区;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数量的“双减”,已成为近3年来北京市小升初政策中的“新常态”。通过特长生招生比例的进一步缩减,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不要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划等级,违背儿童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此次改革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在严格规范入学程序的同时,北京还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创生节奏。冯洪荣介绍,今年北京首次将市级统筹写进入学意见,明确市级将指导做好全市区域间和区域内统筹,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预计两三年内,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在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