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通让准名师接地气锤炼教学技艺

作者:刘卫锋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4月22日上午,从全镇及邻近学校赶来听课的语文教师让如皋市石庄镇小学的一间教室座无虚席。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旋律,南通市首批名师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海门市通源小学校长吴建英开始讲解古文课《伯牙绝弦》。她从范读开始,带领学生循序渐进地进入生动的文化意境,一堂古文课上得既有古典之美,又有音乐之美。参加听课的石庄镇小学教师殳小平激动地说:“吴老师的教学风格充满艺术性,雅致灵动。作为农村教师,吴老师的一堂课让我开了眼界!”

当天,南通市教育局组织了本次中青年名师乡镇行送教活动。和吴建英一起来到石庄镇送教的,还有该市其他24位名师培养对象,他们分别在石庄镇幼儿园、小学、中学开设了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科学、音乐等公开课,为乡村学校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

“我们在名师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让他们到基层学校去进行展示交流。”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朱嘉耀介绍说,该市在对名师教学技艺的锤炼上,坚持下移重心,积极组织名师培养第一梯队及预备队成员,与基层学校的中青年教师同台竞技,进行多学科、多层面的展示交流与研讨推进活动。几年来,名师培养对象们先后到南通地区的乡镇,以及宿迁市沭阳县、四川省广汉市等地开展送教交流活动,组织了近百场教学活动,听课人数已达12000多人。“既较好地发挥了这些准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也让他们能接地气锤炼教学技艺。”

近年来,南通市教育局把中青年名师培养工作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来抓。自2006年正式启动名师培养工程以来,该市共有60多名教师成为名师培养对象或预备队人员。迄今为止,其中已有38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7人进入了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5人成为江苏教学流派小学新生代代表人物。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