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东海:多措并举发展地方特色教育

作者:于 班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于班)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东海县高度重视发展地方特色教育,推行个性化目标考核,引领学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兴校之路。

健全工作机制,打造教师团队。 县教育局将特色教育建设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每两年对特色学校等级进行重新调整。要求各校成立专门的特色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特色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把能够彰显地方特色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放到同等的高度来抓,提高教师们的思想认识和积极性,精心打造业务素质高的特色教育教师团队。

坚持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项目。 县教育局引导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公共文化的服务功能,提升校园文化发展层次,全县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项目。和平路小学的阳光足球运动、海陵路小学的腰鼓文化、平明中心小学的传统美德教育、白塔高级中学的励志教育,县幼园和县实验小学的版画、南辰中学的跑马灯舞、驼峰中学的王宗省陶艺、东海中等专业学校的水晶雕刻、温泉中学的泉文化、房山高级中学的艾村艺术工作室,桃林中心小学和石梁河中心小学的无线电测向、横沟中心小学的科技教育,白塔初级中学的“一二三”课堂教学改革、白塔高中的分层次问题教学法,牛山镇中心小学的跆拳道、白塔中心小学的篮球操等已成为东海县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加强校企合作,服务经济发展。 县乡两级社区教育培训机构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各乡镇社区教育中心积极引企进校,实现“厂内校”和“校内厂”办学方式转变,全县半数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建有校企合作项目,成功试点张湾乡社区教育中心“四独立”办学改革模式。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东海中等专业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硅工业等特色产业设置专业,加强水晶雕刻重点专业建设投入,创建了具有全省特色的水晶方向专业和课程体系,借助各类办学资源,面向社会开展培训,推进东海水晶雕刻类人才建设。目前,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水晶雕刻专业已与晓云阁、至善坊、天工坊等水晶加工企业实现校企合作,扩大了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规模和培训水平。

(东海县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