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沛县:用“好人文化”提升德育境界

作者:赵 玮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好人文化”提升德育境界

——沛县教育系统“三好”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因此,我们要让学校成为师生的精神乐园、温馨家园。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基础作为导引,要有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作为指导,要有科学踏实的教育实践作为支撑,要有师生家长社会之间的紧密结合……”日前,沛县教育局邀请了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校长尉小珑为全县中小学校长、中层干部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做一个好校长”的报告。这是该县教育系统推进“好人文化进校园”工作的一个具体实例。

2011年以来,沛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深入开展“好人沛县”建设活动,“以此为契机,我们依照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了‘争做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沛县教育局局长贺磊说。

目标评价接地气

“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的标准是什么?用沛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朱思瑞的话说,首先就要是“身边的人,而且可以学习,可以效仿,不要高不可攀”。县教育局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经过广泛调研、深入讨论、充分论证后,提出好校长的标准是“厚德精业,创新创优”,好教师的标准是“敬业奉献,博学爱生”,好学生的标准是“勤学善思,明礼诚信”。

“我总是想方设法为父母分忧解愁,每天放学回到家帮妈妈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做饭、喂猪等。”杨屯中学薛倩同学这样写道。“我是教改班的班主任,儿子以我为荣,父母为我感到骄傲,特别是领导的信任,我身上担负了这么多,我必须坚强地走下去。”沛县中学田慧颖老师如此袒露自己的心声。

“这些老师和学生或许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些文字中,透露出的是平凡中的美丽。这是他人可以学的,也是‘争做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活动期望达到的效果。”朱思瑞说。

沛县教育局还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制度。在教师年终绩效考核中,强化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分配比例占绩效总量的15%;设立优秀组织奖,对“好人学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排名最后的两所学校,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取消本年度评选先进党组织和文明单位的资格;入选各级“好人榜”的师生,在各种评优评先、晋职晋级上,予以优先考虑;教育局还筹措了15万元,设立“好人沛县”建设专项奖励基金。“我们要让好人在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贺磊说,“营造做好人不吃亏,做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对于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十分必要。”

多彩活动巧引领

自“好人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沛县各中小学校立足校情,紧扣主题,以丰富的载体、多彩的活动,巧妙引领广大师生争做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

“这是几个孩子在帮一位拉车上坡的老人推车。”正阳小学校长姚恺指着校园内一幅巨大的剪纸作品对记者说。剪纸、刻纸艺术是正阳小学的特色品牌,依托这一品牌,学校组织师生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好人好事的作品,或张贴,或悬挂在校园内,营造了浓浓的“好人”氛围。

“爸爸妈妈,我虽恨着你们,却更深深地爱着你们啊!我知道你们背井离乡、忙碌奔波,都是为了让我生活得更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儿女思双亲啊!”升旗仪式后,河口中心小学的学生静静地聆听着学生代表国旗下讲话的发言。该校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广播站、橱窗等阵地,在校园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建设 “好人学校”的氛围。

与此同时,沛县教育局也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活动。“我们先后举办了 ‘中国梦——我的教育理想’师德演讲比赛,‘做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征文比赛,开展‘知恩诚心待人,知责用心工作,知足常心自律’从政道德教育,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参与中国文明网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投票活动,积极开展 ‘寻找最美沛县人’活动等。”沛县教育局工会主席沈怀田介绍说,“教育局还在沛县教育信息网、《沛县教育》杂志开辟专栏,宣传活动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将‘好人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校园绽放好人花

秦燕,沛县郝小楼小学教师。作为母亲,她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脑瘫的女儿,背着女儿上下班;作为教师,她不顾心脏病、肾病等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并以慈母般的亲情温暖学生的心灵。2012年1月,秦燕荣登“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好人”。

魏建修,沛县二中学生。他从小失去了父母,多年来独自照顾年迈多病的祖母,靠着勤工俭学自强不息的双肩,撑起了家庭一片晴朗的天。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雅安地震后,倡议全校师生为灾区捐款捐物。2013年,魏建修被评为第二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

“‘好人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师风师德建设,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养。”沛县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叶淑灵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好人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创设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加大奖惩力度、宣传力度,提升活动开展的实效性。”贺磊说。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