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名校市区共管 师资融合 提质普通校

作者:陈瑞昌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无锡教育网

市区共管 师资融合 文化濡染

南京名校扶助提质普通校

新学期伊始,南京市瑞金路中学的校名正式更换为“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南京市白下区教育局局长庞中银表示,一中初中部迁址瑞金路,是白下区教育资源整合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教师经费由市、区两级共同承担,学生公用经费由市教育局负责安排,通过市、区共管,名校引领,这所学校一定能迅速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教育。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曾多年担任南京一中校长。他说,一中初中部一直以教学质量过硬受到群众的青睐。但近年来随着初高中分离、高中部的扩张,一中初中部的场地受到限制,生源也受到限制。而原瑞金路中学周边,科研院所、部队、企业、机关等较多,群众上好学的要求高,每年都有大量孩子离开学区去择校。此次两校联手,既给一中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又给瑞金路周边的孩子提供了更好的教育资源。

“一所相对普通的学校迅速崛起,名校的扶助和支撑非常重要。”吴晓茅说,这是南京市比较成功的一条经验。近年来,南京市不少名校办了分校,有些是原有的学校被纳入集团内,共同管理、培训,成长为新一批名校。这些学校普遍引入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起点就非常高。“比如金陵汇文学校、南师附中新城初中,这些学校建校时间都不长,但都输入了优质学校的管理和文化,办学的优势很快就凸显了出来。”

南京市浦口区一中明发滨江分校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为了扶持地处江北的这样一所新生学校,南京一中派出了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前往任职、任教,明发滨江分校选派教师到一中本部挂职进修。吴晓茅说,学校发展的不均衡,从目前来看,主要不在于硬件的差异,而在于师资的差异,名校引领应首先体现在师资的引领上。这次瑞金路中学更名为南京一中初中部,一中就从本部派出了一批骨干教师去任教。不少学生家长表示,这是他们的子女最为受益的地方。

庞中银认为,名校引领还体现在教育文化的影响上。一个学校教育文化的形成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也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与名校携手,通过文化辐射,可以实现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和品位的快速提升。

南京一中初中部揭牌的当天上午,该校初二(5)班的全体学生来到南京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青苹果之家”,举行新学期第一堂班会课,主题是“迈好青春第一步,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这是南京一中统一组织的开学第一课的组成部分。初中部请来了政府官员、医生、法官、律师等人士,围绕立志、责任、理想三大主题,执教开学第一课,新颖的形式、周密的安排,展现了学校的崭新气象。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