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幼儿园校车用上物联网 上车刷卡父母就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无锡连元实验幼儿园投入7.5万元开发的校车安全管理平台系统近日正式开始运行。29日下午3点多,连元实验幼儿园一些孩子正排队乘坐校车。只见孩子们上车刷卡后,才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下。他们刷卡不是为了付费,而是将自己的信息显示在校车安全管理平台上,管理者上网登录这一平台,就可掌控校车运行过程中的一切动态。

一人一座,拒绝超载

输入校车安全管理平台网址,刷卡进入,瞬间在界面上记者看到校车内部座位的分布图,每个座位上都标识着一个名字,这些座位的“主人”都是固定的。29日,连元实验幼儿园的常务副园长陈沛连在电脑上将这一新开发的校车安全管理平台系统给记者做了演示。她介绍说,那些标有名字的座位都是前期将幼儿的信息输入到系统中去的,每有一个幼儿上车刷卡入座后,后台系统的界面上原本无色的座位就会变成绿色,如果所有座位都坐满,后续的幼儿信息将无法录入,“因此想要超载都难,因为技术上卡死了。”陈沛连说。

刷卡信息,“绑”着家长手机

驾驶座旁放置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上连接着一个刷卡器。司机王师傅上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校车安全管理平台,一切准备就绪后,小朋友们就可以一个一个刷卡上车了,每刷一次卡,平台上的一个座位便会变成绿色。“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平台上所有标识名字的座位都变成绿色后,校车才可以通行,避免遗漏掉哪个孩子。”陈沛连告诉记者。当所有孩子都一一入座后,还要由专门的行政值班人员在刷卡器上再次刷卡确认,这样才能发车。当孩子刷卡入座后,除了管理者可以在后台看到孩子乘上车的情况外,家长被绑定的手机也会收到相应的信息:您的孩子已在某时某分某秒乘坐上了校车。“这个短信提醒一方面可以对家长起到告知的作用,另外也可让家长算好时间做接孩子的准备。”陈沛连介绍说。

忘了带卡,系统帮你解忧

据介绍,当有幼儿临时不坐校车或生病请假时,专门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将相关请假信息录入到平台上,这样通过校园网络共享,管理人员、司机、跟车值班老师就可及时了解到乘车幼儿的请假情况,此时,该请假幼儿的座位在平台上将会显示为红色。

上车必须要刷卡,那么如果孩子忘记带卡了怎么办?没关系,如果看到孩子入座了,但没有带卡,司机可在平台相应页面上选择“代刷卡”一项,为幼儿刷卡。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校车安全管理平台的数据可保存1个月,并可将每天幼儿、司机、跟车值班教师出勤的数据进行自动统计与汇总,如有幼儿中间没有乘坐校车,通过查询储存数据还可方便园方进行月度幼儿校车退费。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