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通首届师范定向生即将走上岗位

作者:马 操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2007年,按照“择优录取,协议定向;免收学费,跟踪培养;考核合格,落实就业”的原则,南通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了“五年制师范定向生培养”试点工作,首届招收小学教育专业177人,其中文科方向52人、理科方向47人、英语方向78人。历经五年精心培养,这批定向生已全部通过毕业鉴定和入职考核,获取教师资格证书,暑假后就将走上教师岗位。近日,“南通市首届师范定向生入职宣誓仪式暨毕业汇报活动”隆重举行,500多名嘉宾、师生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五年免费师范教育成果丰硕

“首届师范定向生入学成绩与统招生相比颇具优势。这些孩子中考最高分714分,总均分672分,在各县(市、区)均达到或超过四星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比同期招收的师范统招生分别高出50分和100分。”南通高等师范学校负责培养首届177名学生,该校校长丁兆雄对这批定向生的发展状况作了介绍,“有了这样的基础,再加上发展目标比较明确,他们毕业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据了解,在入职考核中,177名学生品德成长项目全部合格;学业水平项目中,课程总平均成绩85.4分,优秀率70.1%,专业水平测试总平均成绩86分,优秀率63.8%;职业技能项目全部过关,优秀率100%;教育实践项目中,教育见实习全部合格,优秀率达81.4%;优长发展项目中,获得省、市级综合表彰20人次,技能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人次,省级奖项118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43人次,参加本科自学考试116人,平均每人通过课程考试6门,其中21人已通过全部课程考试,通过公共英语四级考证14人,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13人,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发表文章111篇。

为不足之处殚精竭虑

虽然首届师范定向生入学时成绩优异,但一段时间后,南通高师的老师们却发现这批学生或多或少有些“特殊”。

“他们大多来自于贫困家庭,有时候会表现得偏执和不合群;这批定向生男女比例失调,男生比例偏低,不足10%,班集体阳刚不足而阴柔有余;另外,刚开始时,有的同学应试痕迹较深,习惯以分数论成败,在学习过程中唯书是从,只关注考试成绩。”丁兆雄说。

为了扭转这些不良倾向,南通高师的老师们可谓殚精竭虑。他们认真研究了相关文件,制定了《南通市五年制师范生定向培养方案》。与传统师范教育模式相比,该培养方案有许多创新之处。比如,针对教师专业成长中最难落实的职业情意,根据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学生实际,设计了品德培养方案,确定了品德教育课程化、养成过程主体化、操行评定积点化的操作思路。“我们希望以品德发展为主线,以师魂锻造为核心,促进学生由‘合格公民’向‘模范公民’提升,进而成长为职业情感深笃、职业理想坚定、职业人格健全的高素质教师。”

愿为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我是南通市首届师范定向生,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追求真理,依法执教;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勇于创新。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人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我愿献出全部力量!”在入职宣誓仪式上,177名首届师范定向生在国旗下庄严许下了“为教育行业奉献”的誓言。

蔡李平是首届师范定向生的班长,她在毕业典礼中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谈了谈自己的毕业心情。她表示,自己将“坚持终身学习,持续完善自我,担当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老师对首届师范定向生顺利毕业感到非常高兴,她以自身的教育经历,深情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热爱儿童,勇于探索,刻苦钻研,掌握规律,要“爱教育,爱学生,爱课堂”,做一名合格称职的教育工作者。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